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第三届先进工程及其教育国际会议在我校隆重顺利举办

日期:2018年10月15日 15:01  作者:交运大新社 文/耿璇 覃健 陈妍君何天倩 图/刘欣 钟鑫锐 舒代帅 黄佳  编辑:刘增福  审核:刘唐志  点击:[]

 

 

为有效地组织和实施新工科项目,扎实推动新工科建设,20181013日星期六上午830,第三届先进工程及其教育国际会议(3rd ICAEE)于重庆交通大学明德楼208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新工科+交通”为主题,以学术交流为载体,以大会主题报告、专题报告与讨论为形式,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共同分享新工科教育研究与实践相关问题的最新进展和应用成果。


   据悉,本次会议由重庆交通大学联合日本群马大学共同主办,由群马大学理工学部校友会中国分会、重庆市交通运输工程重点实验室、山地城市交通系统与安全重点实验室、山区道路复杂环境“人--路”协调与安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共同协办。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赵明阶教授、日本群马大学理工学部部长関庸一教授、日本丰田交通研究所安藤良辅教授,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教授等来自日本群马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山东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知名院校的专家代表共计80余名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交通运输学院院长何兆益教授与副院长李淑庆共同主持。

 

上午八点三十分,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何兆益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并做了欢迎致辞,对与会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他也指出,新工科教育,需要帮助学生建立多学科交叉的意识,养成在多学科之间观察思考问题的习惯,培养学生自由思辨的能力,更需要对课程体系进行优化重构,不断探索培养优秀人才的新方法。

会议正式开始,各位来自不同知名院校的专家教授围绕当前交通、工程等领域的发展现状与科研成果、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与实践等热点话题做了专题报告。

重庆交通大学何兆益教授.jpg 日本群马大学理工学部部长関庸一教授.jpg 同济大学陈小鸿教授.jpg

来自群马大学的冈萨雷斯教授和Yin You教授分别以《CO2 emissions reductionpotential of electric-drive vehicle diffusion in the Japanese road vehiclefleet》和《High-performance phase-change memory devices(高性能相变存储器件)》为题,分别介绍了当前对降低汽车尾气排放量、IOT(物联网)的数据收集、存储以及分析等领域的研究成果。

日本群马大学冈萨雷斯教授.jpg 日本丰田交通研究所所长、巴渝海外引智计划特聘教授安藤良辅教授.jpg 长安大学王海年教授.jpg

重庆交通大学杨林教授.jpg 重庆交通大学任其亮教授.jpg 重庆交通大学周开发教授.jpg

 

当谈到新工科教育,各位专家教授都强调了“跨学科、跨专业、多元化”的重要性,并强调要提高学生们的综合能力。重庆大学李正良教授在其题为《产教融合跨界培养——重庆大学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的专题报告中,以重庆大学的培养模式为例,提出了“通专融合,跨界培养”的理念,意在培养具有跨专业、跨行业、跨文化、跨时空、跨领域、跨地域的特征的新工科人才。此外,同济大学陈小鸿教授在其题为《城市交通交叉学科创建探索》的专题报告中也指出,交通领域的学生需要具备批判性的独立思考能力,自我决策终身学习能力以及实践研究能力。重庆交通大学杨林教授在其题为《交通建设国际化人才校企协同培养模式的改革实践》提出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办理国际班,共同培养当今社会需要的跨界人才的模式。其余与会专家学者也对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模式和方法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在会议的良好交流氛围中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路。

                                                                                                                                                                                                                                                                                                                                                                                                                                                                                                                                                                                                     


   13 日下午1645分,在主持人李淑庆教授的组织下,本次会议的闭幕式正式召开。群马大学的志贺聖一教授与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邵毅明教授分别对此次会议做了闭幕致辞。志贺聖一教授表示,他十分感谢这次会议的召开,使他能够和各位专家学者一起进行学术上的交流,并且他也期望着能够与各位专家教授们再次合作。邵毅明教授也表示,能够参加此次会议,他感到十分荣幸,在发言最后还用流畅的日语表达了对此次会议国外嘉宾的感谢。

 

14日,重庆交通大学与日本群马大学就留学生问题与引进群马大学教授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群马大学表示很乐意跟重庆交通大学合作,但是具体的实施计划还需要回日本慢慢制定。

 

   链接:重庆发布:新工科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工程人才?重庆交大这个会议都说了

http://news.cqjtu.edu.cn/info/1022/32811.htm

 

上一条:我校3位教授参加第一届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教学研讨会 下一条:交通运输学院曾超博士参加“2018年第四届公共停车场专题研讨会”并作开幕式主题报告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