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3位教授参加第一届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教学研讨会

日期:2018年10月15日 15:03  作者:  编辑:刘增福  审核:何兆益  点击:[]

 

2018 1012日至14日,由北京交通大学、人民交通出版社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围绕“城市轨道交通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这一主题,由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长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苏州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内蒙古大学等国内二十余所高校的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教师,以及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广州城市轨道交通培训学院等用人单位的部门负责人参加,共同交流、探讨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未来的人才需求、专业认证、新工科背景下的专业建设、课程体系设置与教学模式改革等一系列议题。我校交通运输系主任陈坚教授、专业负责人向红艳教授、段力伟博士一行3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参会代表全体合影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主办方,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著名专家、北京交通大学毛保华教授围绕“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人才培养问题探讨”,对北京交通大学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的设置、发展过程进行了介绍,指出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的未来就业形势可观,就业人才缺口较大,并分享了北京交通大学在城市轨道交通专业课程体系设置中的经验做法。来自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广州城市轨道交通培训学院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对运营企业的人才需求、职业发展进行了交流。随后,同济大学、长安大学、中南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高校分别分享了城市轨道交通专业课程设置、专业认证的做法及特色、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等内容。

我校参会人员针对我校交通运输专业的课程体系、培养方案、实践教学、教材建设等方面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围绕交通运输专业认证中的毕业要求达成度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

我校教师与城市轨道交通著名专家、北京交通大学毛保华教授合影

研讨会会议现场

14日上午,参会代表一行赴北京磁浮S1线石厂站,参观车辆段并全程乘坐磁浮列车,对中低速磁悬浮的技术特点、工作原理、未来前景等加深了认识。本次会议提高了我校交通运输专业全国影响力,扩宽了轨道运输方向的办学思路,对于促进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一流学科和“交通运输”一流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交通运输(轨道运输方向)至2010级分方向培养以来,已累计毕业200余人。大量毕业生已成为广州地铁、深圳地铁、重庆轨道、成都地铁、合肥地铁、贵阳轨道、昆明地铁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公司的骨干人员。同时,部分毕业生进入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美国马里兰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学校轨道交通方向进行硕士、博士研究生深造学习。

 

上一条:交通运输学院成为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院长分会副理事长单位 下一条:第三届先进工程及其教育国际会议在我校隆重顺利举办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