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支部活动 正文
日期: 2021年11月25日
缅革命先烈 讲党史故事 固党员初心——交通运输学院开展党员讲好党史故事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活动
来源: 责编:交通运输学院

当我举起右手,站在党旗下,那是一种庄严,那是一种神圣,那是一种荣光。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交通运输学院汽服智能交通教工党支部,研究生五支部、六支部等先后开展“学科团队两手抓,党史教育不放松”“祭忠魂缅怀革命先烈 循红迹固守党员初心”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研究生第六党支部书记陈正欢讲述:《最后的嘱托》

4月9日,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研究生第五、第六党支部的25名党员同志踏入歌乐山,参观红岩魂陈列馆,走进渣滓洞,感悟红岩英烈的牺牲奉献精神。歌乐山半山上的红岩革命纪念馆像一块巨大的红色岩石,象征着红岩英烈们的坚毅、勇敢与不屈。

陈正欢在“千秋红岩”主题纪念馆为大家讲述“狱中八条”,这里烈士们的一件件遗物,一封封家书,都陈列在展柜里,这里的红岩珍品把同志们的思绪仿佛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狱中八条是革命志士罗广斌提交的《重庆党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中最后一章的内容,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内容,是牺牲在渣滓洞白公馆的革命志士在生命最后一刻向党组织提出的八条意见。”


在国家民族存亡之际,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不畏生死、英勇奋斗,背负民族苦难与人民希望的革命家,才换来今天的新中国。在场的每一位党员都认真聆听着,用心去领悟红岩精神。

研究生六支部党员骆毅讲述:《特殊的五星红旗》

骆毅带大家来到一面特殊的五星红旗面前,这面狱中制成的五星红旗,与国旗中的五星布局有所不同,一颗最大的五角星位于旗帜的中央,其余四颗小五角星位于四个角落。1949年10月7日的深夜,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罗广斌志士和难友们在狱中围在一起,连夜制作这面特殊的五星红旗,寄托自身对新中国的美好憧憬。


参观完陈列馆后,党员同志面对鲜红的党旗,由辅导员刘楠楠领誓,发出了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紧接着全体党员还参观了渣滓洞集中营,在这座封闭的监牢内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虽然距今已越发遥远,但却在烈火中永生。

市“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何义团讲述:《背水桶的故事》

4月11日上午,“双带头人”汽服智能交通教工党支部书记何义团组织带领支部党员与学科团队研究生一同前往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怀揣着对党的热忱之心,徒步2公里,身体力行的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艰辛、百年荣光。

何义团同志带领大家参观了三峡博物馆“壮丽三峡”“重庆・城市之路”“抗战岁月”等多个专题,每一件展品都有着岁月雕刻的痕迹,在这里记录着许多难忘的时刻以及一幕幕感人的瞬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的“百年画卷”。

在陈列着背水桶的展柜前,何义团为大家诉说着背水桶、山路拐杖的故事,这代表着一段难以忘记的历史,空山人每每看到它,就会想起过去没水吃的艰难,至今不少乡里的供水站门上都有一副“修池建窖打水井,喝口甘泉颂党恩”的对联。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奔腾向前,浩浩荡荡,势不可当。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卓越创造,为人类文明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经艰辛磨难,只为了老百姓的甘甜。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