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建设 正文
日期: 2021年11月26日
学校科研成果荣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来源: 责编:交通运输学院

6月15日至18日,世界交通运输工程技术论坛(WTC2021)在陕西省西安市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期间举行中国公路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我校刘唐志教授、徐进教授、唐伯明教授、尚婷副教授、高建平教授等完成的成果“山区复杂干线公路人车路协同理论与交通安全主动防控技术”,荣获2020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本次获奖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和地位,凸显了我校研究团队扎实的研究基础和产业化水平,尤其在山区道路交通安全研究领域保障了我校较高的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该成果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省部级重点及地方横向等项目25项,累积了研究团队10余年的研究成果,创建了山区公路复杂环境下“人-车-路”协同主动安全防控设计理论,构建了山区公路复杂环境下主动安全防控技术方法,发明并产业化了一批保障山区公路运营安全的高风险驾驶行为干预装备。研究成果共获得授权专利16项(含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内发明专利6项)、取得软件著作权9项,出版专著8部,发表论文50余篇(SCI/EI收录27篇),研发虚拟可视化仿真平台1个、高风险驾驶行为干预系统和装备6套。成果在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得到大范围应用,支撑了交通运输部《全国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十三五”建设专项规划》及《公路服务设施设计规范》(JTG/T 3382-2019)编制,指导了5460个服务区(停车区)升级和178个隐患路段安全改造,交通事故数量平均下降78.4%,跨部门协同救援响应时间由传统的30分钟以上降至目前的5分钟以内,大幅提高了交通事故中重伤人员的存活率。项目研究成果推动了我国山区公路交通安全主动防控理论和技术跨越式发展,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复杂山区公路驾驶轨迹行为特征谱研究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交通运输学院刘星良博士代表团队接受颁奖

据悉,本次科学技术颁奖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交通运输部、中国工程院指导,中国公路学会、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执委会等部门举办,共有181项研究成果获奖,其中评出特等奖6项,一等奖34项(我校主持的本项目在一等奖中排名第7),二等奖83项,三等奖54项。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