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服务工程专业

重庆交通大学智慧交通专业是重庆市交通运输特色学科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依托交通运输工程重庆市一流学科,具有连贯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并建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本专业拥有山地道路车-路智能协同与重大风险防控重庆市高校创新研究群体、清洁汽车与新能源技术研究生导师团队重庆市研究生导师团队等省部级教学科研团队;拥有交通运输部科技英才、重庆市巴渝学者、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省部级人才3人次。专业建设有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资源共享课程以及省部级一流课程,有重庆市交通运输工程重点实验室、山地城市交通系统与安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山区道路复杂环境人车路协同与安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重点科研与教学平台5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0余个。在山地城市智能管控、隧道交通感知与控制等方向具有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

专业面向交通强国国家战略对智慧交通复合型交通人才的培养需求,坚持与学校特色鲜明大学定位相适应的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山区道路交通为特色,以理论知识教育、校企合作实践、科创能力塑造为抓手,培育能够从事智能交通规划与设计、智能交通系统集成与软件开发、智能载运工具研发与应用、智能交通系统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人才。


秒懂专业

扫描左边二维码可在手机查看并分享好友。

培养目标

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导向、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主动适应交通运输行业与新兴技术融合发展需要,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正确的工程伦理观、坚实的专业基础、突出的工程实践能力、强烈的创新意识、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沟通与自适应能力,系统掌握智能交通系统规划、设计、管理的专业知识、技能与方法,能够在交通系统相关行业的行政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智能交通规划与设计、智能交通系统集成与软件开发、智能载运工具应用、智能交通系统维护和管理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实际工作的锻炼,具备胜任工程师或者相应职称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条件。

核心课程及行业优势
  • 核心课程
  • 特色优势
  • 学生前景
  • 专业看法
  • 学生看法

机械设计基础、数据库系统及应用、交通工程学、汽车构造、自动控制原理、汽车理论、车路协同感知与计算、智能网联汽车网络与通信技术、交通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智能交通系统规划与设计、交通管理与控制等。


优秀毕业生代表

1.李雷,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院长,重庆市教学名师,2003届校友。

2.马学宝,长安马自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2004届校友。

3.张旭东,青海省交通运输厅运输处副处长,2004届校友。

4.钟鑫,重庆市运管局客运处副处长,2004届校友。

5.张赢进,攀枝花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交投公司董事、经营部经理,2005届校友。

6.彭金栓,重庆交通大学教授,2005届校友。

7.李枭,平安财险东莞分公司综合金融部总监,2007届校友。

8.张达沛,中国太平洋江门支公司车商部总监,2008届校友。

9.张博,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国家客车检测中心部门负责人,2010届校友。

10.李本旺,国家机器人质量检验中心(重庆)工业机器人检测部部长,2011届校友。

11.曹初,南通大学汽车服务工程系系主任,2011届校友。

12.冯杰,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凯瑞电动车公司研发工程师,2012届校友。

13.徐晶,成都沃尔沃汽车制造厂,2015届校友。

14.杨鑫,重庆渝欧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2016届校友。

15.胡小勇,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016届校友。

16.徐梦宏,四川华大科技司法鉴定所,2017届校友。

17.刘宇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2017届校友。

18.景源,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2018届校友。

19.罗坤,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2018届校友。

20.潘海洋,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2019届校友。

21.孟四元,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2019届校友。

22.史嘉炜,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2020届校友。

23.杨浪,重庆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2020届校友。


实验条件及实践基地

出国访学学生回校交流

专业举办汽车故障诊断大赛

”网红“教授何义团当选重庆交通大学“十佳教师”

专业教师参加学术会议与黄震院士交流

邵毅明教授在自动驾驶汽车大赛中担任专业解说

专业教师参加全国教学研讨会

日本群马大学校长平冢浩史教授向邵毅明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