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
胡志强

1.1专业简介

50E8


l 交通运输专业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按照交通运输大类招生,采用1+3”模式实施大类招生分流培养。前身是原交通部1982年创办的重点本科专业“交通运输管理”,连续三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长期位居软科中国排名同类专业前10%。专业依托的重庆市“双一流”学科交通运输工程具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形成了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成有重庆市交通运输工程重点实验室、重庆市山地城市交通系统与安全重点实验室、重庆市交通运输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市智慧交通众创空间等教学研究平台。专业拥有教育部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重庆市首批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在区域综合交通运输规划、道路运输组织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优化、物流系统仿真优化等方向具有鲜明特色。

专业立足西南、辐射全国,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以综合交通运输为目标、道路运输为优势、轨道运输为拓展,形成了“能力导向、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面向运输设施规划、运输组织与优化、运输商务及经济分析等专业领域,毕业生主要从事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交通基础设施规划、运输企业管理、轨道及常规公交运营调度等工作。

核心课程:运载工具及其原理、交通工程学、现代综合运输系统、运输组织学、交通规划原理、交通枢纽与场站。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oW9Li5AofQEdMuofhq5pQ

l 交通工程专业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工程专业是以1951年开办的“道路工程”专业为基础,2000年作为本科专业独立招生。本专业按照交通运输大类招生,采用“1+3”模式实施大类招生分流培养。本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选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点、重庆市“三特”专业,长期位居国内专业排名前10%。本专业依托的重庆市“双一流”学科——交通运输工程具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成有重庆市交通运输工程重点实验室、重庆市山地城市交通系统与安全重点实验室、重庆市交通运输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市智慧交通众创空间等教学研究平台。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余人,拥有省部级教学团队、教育部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在道路交通工程基础建设、交通规划与设计、交通管控及现代交通技术等方向具有鲜明特色。

本专业立足西南、辐射全国,以适应国家交通强国战略需求、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建设为目标,形成了“能力导向、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学科基础和卓越的专业应用能力,毕业生在道路交通工程建设、交通规划设计与管控、交通安全、智能交通等方面具有较强能力,主要在交通行业规划、设计、管理、检测和建设的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就业。

核心课程:道路勘测设计、交通工程设施设计与施工、交通大数据分析、道路交通安全工程、交通规划原理、交通流分析理论、交通设计、交通管理与控制。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55RvmNKRREqaxTFgx8oDCw


l

l 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属于交通运输大类专业,按照1+3”模式实行大类招生分流培养。专业创办于2009年,是全国首批开设该专业的院校之一,起源于交通工程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开设的“交通信息控制方向”,2014年入选重庆市交通运输工程特色学科专业群,2020年获批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点。依托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1986年招生研究生,2011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是重庆市重点建设的“双一流”学科,具有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并建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设有重庆市交通运输工程重点实验室、重庆市山地城市交通系统与安全重点实验室、重庆市山区道路复杂环境“人车路”协同与安全重点实验室、重庆市交通运输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研究与教学平台,在国内同类专业中处一流水平。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3名,在山地城市智能交通管控、大型桥隧交通智能感知等方向具有鲜明特色。

专业立足西部,辐射全国,服务成渝地区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需要,立足城市道路交通,面向综合交通智能化,以山区道路和山地城市交通控制为特色,形成了“能力导向、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主要从事智能交通系统工程规划与设计、交通感知设备集成、交通控制系统设计开发、智能交通系统运营与维护等工作。

核心课程:自动控制原理、交通工程学、电工与电子技术、交通机电系统、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信息检测及处理技术、智能交通系统规划与设计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hbf_KfkQVXIPjDAv26WAw

l

l 交通管理专业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管理专业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丰富的办学经验,最早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水运管理专业,后于2006年和2013年分别更名为航运管理专业和交通管理专业。近40年的办学历史,培养了2500余名优秀毕业生,大多数已经成长为长江内河和西南地区港航政府主管部门与大型港航物流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及业务技术骨干。本专业是国内少有、长江上游和西南地区唯一专门培养港航物流管理人才的普通本科专业,是重庆市“三特”学科群和“一流”学科支撑专业,是教育部全国水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是全国水路交通领域基础研究联盟成员单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6名,另有校外兼职教授10人。本专业依托我校交通运输工程一流学科和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重庆市交通运输工程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建立了国内水平一流的交通管理专业实验室。同时,与长江沿线和西南地区30余家港航物流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广泛的实习、就业和科研合作关系。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在国内水路交通领域享有良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本专业立足港口与航运管理,面向铁公水多式联运和全程物流,培养以智慧港口与数字航运技术、绿色港航节能减排技术、现代综合物流管理等为主要特色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人才。毕业生能在政府交通行业主管部门、沿海与沿江大型港口集团、航运公司、现代物流与供应链企业、船舶与货运代理企业、商贸与运输企业等领域从事行政管理、统计分析、生产组织、指挥决策、规划设计及科学研究等工作。

核心课程:管理学、运筹学、船舶货运技术、运输经济学、港口管理、班轮及租船运输组织、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集装箱多式联运、海商法、港口装卸工艺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tVdd8LFSDw02CGowXUCHg

l

l 智慧交通专业

重庆交通大学智慧交通专业是重庆市“交通运输特色学科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依托交通运输工程重庆市一流学科,具有连贯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并建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本专业拥有“山地道路车-路智能协同与重大风险防控”重庆市高校创新研究群体、“清洁汽车与新能源技术研究生导师团队”重庆市研究生导师团队等省部级教学科研团队;拥有交通运输部科技英才、重庆市巴渝学者、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省部级人才3人次。专业建设有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资源共享课程以及省部级一流课程,有重庆市交通运输工程重点实验室、山地城市交通系统与安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山区道路复杂环境“人车路”协同与安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重点科研与教学平台5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0余个。在山地城市智能管控、隧道交通感知与控制等方向具有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

专业面向“交通强国”国家战略对智慧交通复合型交通人才的培养需求,坚持与学校特色鲜明大学定位相适应的“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山区道路交通为特色,以理论知识教育、校企合作实践、科创能力塑造为抓手,培育能够从事智能交通规划与设计、智能交通系统集成与软件开发、智能载运工具研发与应用、智能交通系统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人才。

核心课程:交通系统建模与仿真、智能交通控制、交通大数据分析等。

l

l 交通运输专业(卓越工程师班)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卓越工程师班)是响应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而制定的培养计划,主要目的是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拓宽国际视野,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依托专业为交通运输专业,前身为原交通部1982年创办的重点本科专业“交通运输管理”,连续三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选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长期位居软科中国排名同类专业前10%。专业依托的重庆市“双一流”学科交通运输工程具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形成了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成有重庆市交通运输工程重点实验室、重庆市山地城市交通系统与安全重点实验室、重庆市交通运输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市智慧交通众创空间等教学研究平台。专业现有教育部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重庆市首批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在区域综合交通运输规划、道路运输组织管理、物流系统仿真优化等方向具有鲜明特色。

专业立足西南、辐射全国,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实施以“工程素养”为核心、以校企合作教育为特点的工程教育改革。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拓宽国际视野,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运输企业深度参与培养过程,以道路运输为特色,工程教育理念指引,适应综合运输系统发展趋势,注重学生交通运输工程知识与实践创新能力融合发展。

核心课程:运载工具及其原理、交通工程学、现代综合运输系统、运输组织学、交通规划原理、交通枢纽与场站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