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正文
 

邵毅明教授被授予中国交通教育终身成就奖

日期:2021年11月09日 10:08  作者:  编辑:谭佳佳  审核:  点击:[]

邵毅明教授被授予中国交通教育终身成就奖

 

近日,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发布了《关于表彰第三届“中国交通教育终身成就奖”、“中国交通教育突出贡献奖”获奖人员的决定》(交教研字〔2021〕23号)为表彰长期为推进我国交通教育事业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杰出贡献的交通教育工作者,根据《中国交通教育终身成就奖、突出贡献奖评选办法》,严宝杰等5位同志获中国交通教育终身成就奖,刘明俊等9位同志获突出贡献奖。我校交通运输学院教授邵毅明教授喜获终身成就奖。    

邵毅明,重庆交通大学教授(二级)、博士、博导。在重庆交通大学工作中,曾任教研室主任、系主任、交通运输学院院长和党总支书记。先后给本硕博学生开设工程热力学、汽车运输学、汽车理论、物流工程、汽车运用工程、道路交通事故分析与再现、交通运输工程、创新工程、汽车新能源与节能技术、内燃机燃烧理论与技术、智能运输系统与智能车辆、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前沿等课程。同时,主编汽车新能源与节能技术、道路交通运输安全学全国专业教材;汽车新能源与节能技术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和资源共享课程,《汽车新能源与节能技术》专业教材被三次修订出版发行;出版高等级公路安全管理、溶气燃油喷射雾化机理与燃烧仿真研究等专著;为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邵毅明教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积极投身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改革。2009年他负责《汽车新能源与节能技术》国家级精品课程,合作研究的“军地结合现代物流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成果获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0年负责“交通运输”国家级特色专业,以及重庆市“交通运输工程重庆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牵头的“高素养交通运输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实践”成果获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在担任院长、书记期间,学院负责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建成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成交通运输、交通工程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一流专业),并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1年负责重庆市“汽车服务工程课程群教学团队”,该团队指导培养“重庆市巴渝学者”3人,“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名,“重庆市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师1名,“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中国公路学会“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青年教师10人次晋升为高级职称,2人评聘博导。多次获重庆市优秀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培养出硕士博士生近百人,输送到我国交通运输行业、企业管理干部与技术骨干岗位。

邵毅明教授长期致力于车辆节能与污染控制、交通安全、车辆运行品质与智能控制、智能交通等方面研究。先后主持国家基金项目与国家“863”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项目、交通部、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及横向课题等100余项。燃油溶气微粒化机理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获上海市2005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近十多年在道路事故多发路段人车路耦合机理及设计的道路安全评价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获重庆市、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共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牵头制定了国家标准《长途客车内空气质量要求》GB/T I7729-2009。长安微型客车转向、制动稳定性技术攻关成果,解决了企业产品积压、索赔等问题,提高了长安汽车的自主研发能力,为企业创直接经济效益6000万元。跨座式轨道交通PC梁系列铸钢支座产品研发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2010年前后在重庆市单轨交通系统3号线推广应用(全国第一条),直接节约外汇超亿元。

目前,邵毅明教授仍承担重庆市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交通安全专家技术委员会委员、《内燃机学报》期刊特邀编委、《重庆交通大学(自然版)》编委工作。曾任我国专业认证协会交通运输类专业委员会委员、上一届教育部交通运输与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道路运输与工程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发改委“综合交通运输智能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交通教育终身成就奖”、“中国交通教育突出贡献奖”的评选表彰是对一直以来为中国交通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教育工作者的肯定,更是对在交通教育事业发展中辛勤耕耘、默付出的交通教育工作者的鼓励。

上一条:交通运输学院学术、学位委员会名单 下一条:成为职业人,走向更好的你——交通运输学院职业生涯大讲堂顺利举办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