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青年长江学者田大新教授来校分享最新技术动态

日期:2020年09月18日 16:55  作者:大新社 文/陈昌赫 图/侯亚平  编辑:刘增福  审核:  点击:[]

 

2020917日下午15:00,青年长江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田大新教授应邀来访,并在南岸校区第一行政楼三楼301会议室开展了以“车路协同技术发展趋势”为题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李淑庆教授主持,聆听本次报告会的有专业教师和本科生、硕研究生150余人。

田大新教授以“新一代车路协同技术发展”为题,从现状与挑战、新技术示范和研究与实践三个方面讲述了我国车路协同技术以及国际车路协同现状,我国的车路协同主要是基于经典场景的车路协同技术完成示范应用,打造5+2+1技术示范(5个应用示范、2个示范区、1个试点示范),国外同时也陆续完成面向经典应用场景的关键技术验证。此外,车路协同技术V1.0是以突破基于DSRC/CellularV2V/V2I信息交互技术,实现单交叉口车路协调、车辆安全预警等经典场景示范应用,从而发生了人--路系统安全模式从“被动危险辨识”向“辅助安全预警”变革。

讲座中,田教授讨论到未来的交通问题表示我们处理的问题不是一个点或者一个段,而是一个区域,在5G大时代的到来,传统的车路云计算开始转向边缘计算中,即联接物理和数字世界的桥梁使智能资产、智能网关、智能系统和智能服务。解决数据并发处理痛点就是在靠近物或者数据源头的网络边缘侧,建立融合网络、计算、储存、应用核心能力的分布式开放平台。

最后,专业教师和研究生们向田教授提问咨询大规模车联网频谱资源接入优化、车联网边缘极端以及现代车联网的行业标准规范等问题。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新一代车路协同技术发展有了更新一步的认识,了解到我国车路协同以及车联网技术处在一种“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任需努力”的阶段。

此次讲座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对车路协同技术发展的认识,而且加大了学生对5G大数据之下的车路协同的兴趣。同时对于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大数据中心建设发展定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上一条:易志坚副校长来交通运输学院检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下一条:关于专利科技成果转让的公示〔2020〕9号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