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建校70周年专栏】第七届“中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暨重庆超大山地城市交通缓堵治理研讨圆桌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1年12月12日 09:41  作者:庞学丽 李一博  编辑:谭佳佳  审核:刘唐志  点击:[]

为推动重庆城区路网通行效率提升,在重庆交通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院长分会及新国线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重庆交通大学承办的第七届“中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暨重庆超大山地城市交通缓堵治理研讨圆桌会,2021年12月10日在重庆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旨在通过全国知名高校学者、业内重量级专家及重庆主要职能部门领导的智慧碰撞,为重庆城区缓堵治理和路网通行效率提升献计献策、凝聚共识。

会议邀请了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长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25所著名高校知名学者以及国内城市与区域交通发展规划、智能交通与城市精细化治理、交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业内多位知名专家莅临现场交流指导。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重庆市交通局、重庆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重庆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总队、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要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与了圆桌研讨。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周建庭教授和交通运输学院院长何兆益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山地城市交通系统与安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蔡晓禹教授围绕交通缓堵治理背景,向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学者和专家详细介绍了重庆主城“四山三槽两江”地形地貌格局,以及由此多年来形成的路网布局和结构特点,并介绍了主城近3年来交通拥堵现状和缓堵治理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及挑战。

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涛以《重庆城市交通综合治理认知与建议》为题, 指出重庆是一座世界级超大山地城市,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超大型滨江、拥江、跨江城市。重庆主城交通拥堵呈现三大类症状,第一类是多断面跨江交通出行“肠梗阻”症状;第二类是高强度高密度中心区“心梗阻”症状;第三类是住医学商超的片区“毛细血管梗阻”症状。解决这些难题,首先需要突出源头治理,以轨道交通支撑引导,重构重庆国土空间城镇布局、城市中心体系和拥江融合发展格局,着力推进TOD开发模式,结合城市更新和城市双修,将未来增量土地和存量更新资源重点投放到轨道交通走廊和轨道枢纽等周边地区。其次,突出人本治理,开展重庆市可持续出行行动规划,全力推动公交优先发展,建立全域、全程、全民公交体系与服务系统,全力推动步行系统、绿道网系统建设,营造可步行、可骑行、可换乘的健康出行城市,促进“双碳”目标实现。最后,要加强差异化、精准化停车综合治理,发展智慧化、绿色化配送,积极推动智慧交通发展,提升城市交通运行效率和韧性保障服务能力,研制和推广一站式可持续智慧出行服务平台。

同济大学杨晓光教授以《基于城市交通体检与健康诊断和交通优化设计,破解重庆交通拥堵之建议》为题, 指出一座城市的成长和发展,交通起决定作用。要解决拥堵难题,首先要把交通运输系统和城市土地利用这“两张皮”很好地整合起来。其次,治理思维要调整,要从交通治理转向人与生态环境协同的高度进行谋划,把交通放到城市层和社会层去统筹,从规划层面和建设层面去细化落实。第三,重庆是山地,土地资源非常有限,城市交通应“一路一策”,要按时间、空间、要素去精细化治理,针对性地施策。第三,交通健康智能诊断系统是交通问题对策之魂。基于日益先进与精准的交通信息检测、大数据、科学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与方法,为针对性整合数据乃至大数据优势,科学诊断交通病并精准对策交通问题提供可能。第四,要做到“活血化瘀标本兼治”需要各级各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建立跨职能部门的管理团队。最后,建议集中国内优势科技攻关力量,建立跨区域跨学校跨学科的联合攻关专家团队,这个团队不仅会做工程方案、规划,还要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攻关解决重庆主城拥堵治理难题。

高德地图未来交通研究中心苏岳龙主任以“‘双碳’背景下重庆超大山地城市交通缓堵治理与协同服务”为题,从双碳战略与智能交通、交通医生的评诊治、高德地图联合阿里云在重庆做的超大山地城市交通协同服务创新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技术分享,从大数据应用维度出发,如何应用交通大数据为重庆拥堵治理提出了思路和方法。其中核心内容报告从居民出行体验角度,分析公共交通服务的服务水平,为下一步提升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幸福度指明方向。在出行指标和诊断维度开展创新,如轨道交通衔接率,原来只是要求150m以内有公交站点即可,升级为150m步行可达(山地特性);另外现阶段下公共交通服务更是需要对比小汽车服务从而提升公共交通吸引力的核心,从出行时间,速度,步行距离,换乘等维度全面评价公共交通与小汽车之间的差距,挖掘公共交通的短板问题,促进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建议通过加快发展具有山地特色、聚焦于公轨接驳的城市公共交通,提高公交出行比例优化城市出行结构;通过现代化信息管理手段加强技术创新与进步,提高核心区交通通行效率。

山地城市交通系统与安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蔡晓禹教授以“重庆超大山地城市交通缓堵治理——综合对策与关键技术”为题,从拥堵成因和综合对策两个维度,详细阐述了重庆主城拥堵治理的思路。蔡晓禹表示,中心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大、路网容量偏低、居民出行时空分布不均衡、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偏低、道路资源短缺利用不充分、交通治理协同机制不完善、数据共享度低等,均不同程度制约了重庆主城拥堵治理的推进效率和治理效果。在综合治理对策上,提出了4项建议:一是优化土地利用,控制土地开发规模、控制土地开发强度、挖掘城市用地潜力,形成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圈层结构;二是规划建设提升,强化公交优先、优化公交线网,强化铁路、城市轨道、常规公交、辅助公交与道路交通衔接,优化多模式交通系统衔接;三是精细化交通设计,做好公共交通一体化设计,道路交通组织管理;四是科学智能管理,面向城市交通实战场景能力提升,融合多源交通数据,依托多部门协同和数据共享,实现对交通系统运行的科学智能管理。

随后,会议进入自由讨论阶段。各知名高校学者、业内专家,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董勇、重庆市交通局副局长李关寿、重庆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远、重庆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总队总工程师封胜、重庆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周涛,以及参会单位各局主要职能处室负责人,围绕重庆主城缓堵治理,进行了热烈研讨,为重庆交通缓堵治理建言献策。研讨过程中,各位领导也为重庆交通大学在重庆交通强市和主城缓堵治理中积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以及为此所做的系列工作表示充分认可和衷心感谢,并期待进一步深化与重庆交通大学在交通强市和缓堵治理方面的科技攻关和技术服务合作。

讨论会结束,周建庭副校长总结发言并感谢大家为重庆超大城市交通缓堵治理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周建庭表示,今天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方案对重庆拥堵的治理很有操作性、实践性、针对性,重庆交通大学接下来将认真梳理、深入研究,为缓堵治理做好参谋,协助各职能部门切实推进、取得实效。周建庭副校长代表学校邀请各位领导、专家拨冗莅临重庆交通大学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共襄盛典。

本次圆桌会议为重庆推动缓堵治理提供了众多思路,为重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中央交通强国战略部署,加快建设交通强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上一条:交通运输学院进行全面消防安全检查 下一条:【建校70周年专栏】新华网图文直播:第七届“中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暨重庆超大山地城市交通缓堵治理研讨圆桌会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