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学校召开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提档升级”建设方案讨论会

日期:2022年07月15日 11:33  作者:蒋军  编辑:谭佳佳  审核:刘唐志  点击:[]

为深化学科建设内涵发展,推进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一流学科提档升级,重庆交通大学于2022年7月12日上午在南岸校区明德楼408会议室召开了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提档升级”建设方案讨论会。重庆交通大学校长、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带头人唐伯明,副校长王平义,副校长黄承锋,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白凯,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海涛,学校党政办公室、研究生院、人事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科技处、产学研合作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展规划处、财务处、资产后勤处、工程与产业研究院、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土建工程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专家教授、交通运输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负责人及17个研究所所长参会。研讨会由王平义副校长主持。

研讨会上,研究生院刘明维院长首先汇报了学校加强一流学科改造升级的推进情况,并重点分析了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发展现状,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十四五”发展方向和目标提出了建议。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刘唐志从“学科发展现状、B类高校横向比较分析、B+类高校横向比较分析、学科提档升级发展目标、提档升级路径与学校支持”等5大方面,详细汇报了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提档升级”建设方案,重点强调了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尚存在国家级学科领军人才严重不足、国家级重大科研平台明显不够、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和科研奖励显著偏少等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奋斗目标和实施路径。

与会领导和专家教授白凯部长、任海涛部长、凌天清教授、杜子学教授、宋乾坤教授、简晓春教授、肖勇教授、朱洪洲教授、高建平教授、韩直研究员等,分别从思政教育、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引培、重大科研平台建设、重大科研项目与科技奖励申报、专利转化与社会服务、目标定位与具体举措、规章制度与体制机制等提出了意见或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其他专家教授也就会议主题开展了热烈的研讨。

最后,唐伯明校长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牵头单位-交通运输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也充分认可交通运输学院主动谋划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摸清了自身家底,锚定了赶超对象,描绘了奋斗目标,制定了细化措施。同时,唐伯明校长指出要跳出交大思维确定目标,谋划发展,要立足学校办学特色,从国家战略、行业需求、地方发展的高度出发,高标准、高规格、高起点制定好学校交通运输工程一流学科的“十四五”发展规划。要重点聚焦交通大数据、智慧交通、绿色低碳交通等新的学科发展方向,加大高水平人才尤其是国家级人才的引培力度,加大学科建设经费的投入,坚持教学科研两手抓,不断扩大博士后招生规模,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同时要做好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衔接。唐伯明校长最后强调,交通运输学院要以交通运输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为工作主线,细化学科建设工作方案,力争在工程博士授权点和学科评估获评“B+”等级上取得突破,各相关共建学院和职能部门要戮力同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配合做好学科建设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提档升级”具体措施落到实处,目标见到实效。

上一条:华为智慧公路军团赴交通运输学院开展合作交流 下一条:交通运输学院和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联合举办重庆单轨交通系统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