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与宁波大学联合举办“河海联运学术研讨会”

日期:2022年10月31日 11:54  作者:蒋军  编辑:谭佳佳  审核:刘唐志  点击:[]

为增强校际学术合作交流,提升港航物流研究水平,促进江海直达运输发展,10月29日至30日,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与宁波大学海运学院联合举办的“河海联运学术研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创新、智能、绿色的河海联运,会议围绕河海联运物流网络优化、河海联运船队调度、船舶自主与人机交互、高效精准定位服务、河海联运港区建设、河海联运服务创新等相关议题进行交流与研讨。共有来自重庆交通大学、宁波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西班牙加泰罗尼西亚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长安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上海大学、深圳大学、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3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200位港航物流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原国务院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重庆交通大学巴渝学者讲座教授、宁波大学杨忠振教授主持,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党委书记杨林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介绍了重庆交通大学水路交通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特色及交通运输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发展现状。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和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的3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特邀了6场主讲嘉宾报告。他们分别是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和优青、华中科技大学李志纯教授做的《Design of revenue-sharing contract for alliance of inland and ocean carriers in a river-sea transport system》;浙江省高层次人才(省千)、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港航物流与自由贸易岛研究中心主任Paul Lee教授做的《How to revitalize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From hardware development to software development》;国家杰青和优青、青年长江学者、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镇璐教授做的《面向绿色航运与港口的数学规划建模与优化》;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主持者、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院长葛颖恩教授做的《国际运输与物流:环境与安全挑战》;国家杰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滨教授做的《新冠疫情对中国集装箱港口影响及可持续发展建议》;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水运所运输经济室主任刘长俭高级工程师做的《长江江海运输发展现状及趋势》。6场精彩的主旨报告,分别从河海联运收益共享合同设计、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建设、绿色低碳港口航运规划、运输物流环境与安全、新冠疫情对集装箱港口的影响、长江江海直达运输发展等多维度进行了学术分享。

研讨会于29日下午和30日上午分别设立了港口设施与运输网络优化、智能化水运系统设计与管理、绿色水运物流发展与建设、水路运输系统评价与决策等4个分论坛,共有40位专家学者进行了论文交流。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助理、交通管理(港口与航运管理)系主任蒋军副教授受邀主持了分论坛3:绿色水运物流发展与建设。同时,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和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的7位师生做了论文宣讲,并与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积极宣传和展示了我校在集装箱河海联运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据悉,本次研讨会的宣讲论文将优先推荐到SCI期刊《Journal of Navigation》审稿发表。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极大提升了重庆交通大学在全国水路交通研究领域的知名度,发出了重庆声音,做出了交大贡献,将对我校交通运输工程一流学科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会议筹备组初步商定,2023年将由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牵头,线下举办“国际贸易运输与产业空间布局”学术研讨会。


上一条:中国公路学会交通院校工作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换届筹备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交通运输学院与百度智行信息科技(重庆)有限公司 开展座谈交流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