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中国公路学会交通院校工作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换届筹备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年11月07日 18:41  作者:交通运输学院  编辑:谭佳佳  审核:刘唐志  点击:[]

为有序推进中国公路学会交通院校工作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换届大会的开展,2022年11月6日下午,中国公路学会交通院校工作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换届筹备会,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明德楼国际会议室隆重举行。鉴于目前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听取更多领域代表的建议,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

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教授,中国公路学会副秘书长王大鹏,中国交建副总工程师刘伯莹,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校长谭忆秋,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陈峻,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助理罗蓉,长安大学公路学院党委书记汪海年,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张军辉等来自国内与交通运输相关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的知名专家与领导等出席会议。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周建庭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首先,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先生致辞,希望唐伯明校长带领委员聚焦交通强国,重点关注绿色、智能可持续的公路建设,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助力。同时,他表示未来五年是大发展的五年,期望全体委员共同为交通建设和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刘文杰副理事长致辞

会议上,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刘唐志教授作为换届工作组代表,介绍了委员会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与取得的成果,以及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与下一步筹备工作;同时,汇报了第二届委员会领导机构与委员单位产生办法、委员会条例修订及未来五年重点工作内容。将政产学研融合作为未来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交通院校学术前沿研究的优势,并与交通及相关行业产业在重大共性关键技术攻关的优势相结合,提升科技创新协同水平。搭建交通院校和行业产业合作平台,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先进技术转化,促进交通运输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

刘唐志教授汇报

会上,与会专家与领导纷纷表态发言,对筹备会工作组做的前期工作表示肯定,并就委员的推荐、未来工作方向、工作重点、工作机制、工作条例提出很多宝贵性建议,筹备会工作组后续将讨论吸纳这些建议,为换届大会做好充分工作,保证换届大会的顺利举行。在听取汇报之后,针对上述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刘伯莹副总工程师表示,校企合作有潜力可挖,将进一步健全校企合作机制作为以后的重点任务。谭忆秋教授建议,要加强资源共享,形成相应机制,契合交通强国战略,与交通建设的国际化发展接轨。罗蓉教授建议,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在行业发展中的理念,为交通行业培育更多人才。张军辉教授建议,要进一步细化合作机制、院长论坛和科技需求研讨会的条例,实现交通人才培养,满足社会和企业的需求,关注国际人才培养,加强交通文化的宣传和建设。张劲文教授提出了“四个什么”概念,即需要培养有什么能力的学生,政府和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需要有什么能力的老师,做什么样的科研。

与会专家热烈讨论

最后,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教授在会上做了题为“新时代交通院校的使命与担当”总结讲话,以普朗特、冯·卡门、钱学森、钱伟长“师徒三代,一脉相承”为引,阐述了新时代交通院校工作委员会的职能职责,即“搭建服务平台,政产学研合作;聚焦国家需求,推动科技创新;产教融合发展,协同培育人才;集聚校企资源,打造高端智库”。

唐校长总结讲话

会后,唐校长对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刘文杰先生的信任及各位同仁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同时通过线上截屏的特殊方式,进行合影留念。此次中国公路交通院校工作委员会筹备会在重庆交通大学的圆满召开,为换届工作提出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换届工作组还会再继续征求主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有条不紊地开展换届的筹备工作。同时,利用换届机会,为委员会搭建更加合理的组织结构,更好地发展委员会。欢迎感兴趣的院校和企业积极参与,成为交通院校委员会的委员。


上一条:交通运输学院受邀参加第十七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并承办专场论坛 下一条:重庆交通大学与宁波大学联合举办“河海联运学术研讨会”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