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正文
 

【抗疫情 展交运风采】身处五湖四海,心在重庆交大——交通运输学院开展线上教学

日期:2020年03月02日 13:34  作者:交运大新社 文/张学连  编辑:刘增福  审核:陈坚  点击:[]

 

疫情当前,重庆交大延期不延学,为保证新学期教学任务顺利开展,交通运输学院于2020224起实施线上教学,师生们共同践行安全、高质量教学,倡导停课不停学。

互联网的广泛普及给予了网上在线授课以快速便捷的技术支撑,学生可以通过学习通,大学慕课等学习软件获取丰富的教学资源,避免了线下学习的人员聚集、面对面交流、距离等疫情防控的局限问题,使得学生以正常的学习状态投入到新学期中。而针对偏远地区的贫困生手机流量费用存在一定困难这一问题,交通运输学院开展贫困生手机流量资助活动,以确保学院网络教学的全覆盖。学生们虽身处五湖四海,但心在重庆交大。

 

   

根据目前在线学习的同学们对线上与线下教学形式的上课效果对比,线上教学无疑有很多优点。一是线上学习有效解决了当前关键时期的疫情防控问题;二是学习方式多元化,网上上课时,在老师的一个个问题引导下,我们放开束缚,畅所欲言,展开头脑风暴,结合老师的点评,我感觉一节课结束后,能够深入全面地认识了在疫情下交通问题,尤其受益匪浅。研一的陈同学这样感慨道。在线学习也让许多讷与言语的同学大胆积极地思考和提问,在线与老师交流见解,提高了学习积极性。三是学习资源共享方便,培养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参加在线学习的隆同学讲道:线上学习支持课后温习,有助于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而电子书的参与能够更方便的形成课堂笔记。一些同学提到线上学习能够回看教学视频,有利于详细地整理学习资料,此外,只有自我监督和严于律己才能实现真正的因材施教。四是节省时间和空间成本,同学们可以即时学习,上课时间能轻松调度,无需教学场地,课堂纪律容易控制。对于授课教师来说,在线上教学备课方面也更自由,更加高质量。

交通运输系教师假期积极运用互联网资源备课,向红艳教授的交通运输工程前沿讲座课程,在假期通过网络问卷形式了解学生兴趣点有针对性的准备了未来交通发展模式、疫情影响下的交通应急管理等专题。

针对学校学习通平台拥堵现象,段力伟博士、邹庆茹博士等运用腾讯课堂等第三方平台开展直播授课,目前运输系课程中已经100%采用直播+学习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学生一致反映良好。

部分学生利用假期提前准备毕业设计内容,交通运输道运1班周少敏同学目前已完成毕业设计核心内容的模型构建、算法实现,展现了交运学子疫情期间坚持学习、更加有为的精神风貌。

 

 

然而,与线下学习相比,线上教学的不足在于空间的隔离性,师生间缺少学习纪律监督,以及面对面的学习交流和问题探讨,对于学习自制力不强的学生而言,理解和吸收知识的效率不能保证;在教学资源和网络连通性方面也有待改善;在专业课程实践上,不能给予学生及时的指导。针对线上教学的弊端,院领导组织相关部门多次线上讨论,寻找解决方法。

现如今前线防疫战士浴火奋斗,作为社会方圆中的一份子,我们最应当做的就是保持健康工作、学习和生活,严密地保护自己也是在保护他人,减轻社会和医务工作者的重担。期待在重庆交通大学的教室里相见。

上一条:【抗疫情,展交运风采】交通运输学院交通管理系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下一条:交通运输学院召开交通运输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方案研讨会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