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正文
 

交运学院交通管理专业创新毕业生实习模式——线下参观实习+线上学术讲座

日期:2021年03月27日 18:05  作者:蒋军  编辑:赵欣  审核:何兆益  点击:[]

 

   根据学校及学院关于2021届毕业实习的总体安排,考虑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影响因素,同时响应川渝港航融合式发展,助推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交通运输学院交通管理系创新毕业实习模式,采用“线下参观实习+线上学术讲座”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组织安排了重庆市最大的铁公水联运枢纽港-果园港和四川省最大的铁公水联运枢纽港-泸州港两场线下参观实习活动,并邀请2名优秀校友和4位行业专家做了6场精彩的“重庆交通大学港航物流发展论坛”线上系列学术讲座。

    

   在果园港,交通管理专业2017级毕业生在优秀校友李相元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集装箱码头、件杂货码头、干散货码头、滚装码头、铁路货运站和港航历史发展展览馆。目睹了繁忙的码头装卸作业现场,见证了场桥远程操控和铁路机车自动翻箱的技术革新,感受了浓郁的港航物流文化。

在泸州港,交通管理专业实习师生受到了公司热烈欢迎,张昌信董事长率领公司领导班子全体出席并全程陪同,公司生产经营副总曹廷华为同学们讲解,并现场操演了集装箱装卸和搬运的全套工艺流程,让同学们大开眼界,高呼过瘾。中午,泸州港还给实习师生精心安排了营养可口的自助餐,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返程回校前,张昌信董事长和黄兢总经理亲自欢送,并明确表示欢迎重庆交通大学交通管理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到泸州港工作。

 

   学术讲座方面,交通管理系主任蒋军副教授先后邀请本专业2008级优秀校友段本生(现任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贵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和2006级优秀校友范永波(现任重庆公运集团纳溪沟港办公室主任)分别带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展现状及趋势》《以公运集团纳溪沟港为视角审视重庆港的发展》为主题的讲座。两位优秀校友在精彩的学术报告之余,还结合自身成长奋斗经历,给在校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工作经验和感悟,提出了学习和工作等人生发展方向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交通管理系还邀请了宁波舟山港(全球第一大港)证券事务代表程小龙、长江航务管理局长江航运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欧阳帆、招商局港口集团战略规划经理朱俊杰、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物流发展部部长余曲波等,分别带来了《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实践及未来港口发展趋势》、《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推进新阶段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招商局的“一带一路”实践之路》和《双城经济圈背景下川渝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4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专家们精心准备,激情演讲,报告既有视野的高度,又有内涵的深度,还有知识的广度。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请教,踊跃交流。 

 

   

 

 

上述活动的顺利开展,创新了毕业实习模式,提升了专业学术氛围,扩展了学生知识视野,联络了校友专家感情,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受到了师生的普遍欢迎。

 

 

上一条:交通运输学院组织开展2017级毕业设计(论文)开题答辩 下一条: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集中实习圆满结束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