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正文
 

交通运输学院前沿微课“专家进课堂”-- 基于大数据的交通出行需求识别

日期:2021年11月04日 11:13  作者:凃强  编辑:胡志强  审核:陈坚  点击:[]

为有效提升本科生教学活力,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开阔学生专业视野,依托交通运输专业前沿微课《出行行为》,10月29日下午,交通运输学院邀请重庆市交通规划研究院,重庆市城市交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唐小勇高级工程师在南岸校区第三教学楼303教室举办《基于大数据的交通出行需求识别》主题学术讲座,交通运输专业19级学生参与该讲座,学院师生旁听。

唐小勇老师从大数据的概念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何为大数据,大数据又有何特点,列举了视频监控数据、道路检测器数据等常见的交通大数据及其应用。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帮助同学们系统地搭建大数据理论框架。随后,唐小勇老师介绍了我市交通大数据的建设历程、总体框架、技术理论,他表示数据多元化是重庆大数据建设的显著特征,依靠基站数据,轨道刷卡数据,车辆行驶轨迹数据等,通过大量对比分析、相互验证才能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更好地服务于交通。

唐小勇老师在介绍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时,把大数据分析处理中的模型算法、分级分步骤处理和不同阶段产出不同结果的试验过程比喻为原油炼制中的炼制工艺、多次加工和生成中间产品的生产步骤,生动形象的比喻让同学们对复杂概念的把握更加深刻,让课堂的氛围更加活跃。

唐小勇老师还分享了手机信令分析技术和典型车辆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实际应用案例,带同学们走进大数据的世界,感受交通大数据在日常出行中的各种运用。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有两名同学针对课程内容提出问题,唐小勇老师逐一解答。

通过“专家进课堂”,我院学生可以充分了解交通行业的前沿发展动向,增强专业素养,更好地为交通强国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条:聚焦轨道交通前沿——行业专家林忠正教授开展前沿讲座 下一条:行业专家谈智造时代下人才培育 ——记交通运输学院《人工智能》前沿微课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