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正文
 

国无法不治,人无法不立

日期:2022年01月09日 10:47  作者:白碧瑕  编辑:交通运输学院  审核:陈坚  点击:[]

——交通管理2019级海商海事模拟法庭活动圆满落幕

交通运输学院 白碧瑕

20221月6日下午1时许,交通管理2019级全体学生在蒋军老师的带领下,在交通运输实验楼302开展了海商海事模拟法庭的活动。本次模拟法庭旨在丰富交通管理专业核心课程《海商法》的教学内容,巩固学生的专业学习成果,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为将来专业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本次模拟法庭由蒋军老师担任审判长,三位同学分别担任法警和书记员二职,最大限度还原了真实的庭审现场。在审判长宣布模拟法庭正式开始、全体师生庄严而肃穆地齐唱了国歌后,总时长近达五个小时的模拟法庭正式开庭审判。参与模拟法庭的十个小组轮番就组内精心挑选的海事案例展开辩论,范围涉及共同海损纠纷、船舶碰撞责任划分、海上拖航合同纠纷等。各组成员担当不同诉讼人的角色,呈交证据、传唤证人、各抒己见,从不同的角度阐述案情,为在场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海商海事课程,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在本次海商海事模拟法庭活动中,交通管理20191班的杜依蔓同学从活动中总结道:“一般的课程都是在教室里举行的,比较枯燥和沉闷;海商海事模拟法庭形式新颖,让我扮演案例中的某个角色,有机会主动参与到课堂之中,提高了我的学习兴趣,令我对《海商法》的课程体系有了深刻的体会。”

作为审判长,蒋军老师在双方律师辩论过后,对学生们提交的海事案例进行中肯分析,给出客观判定结果。他在模拟法庭的最后点评道:“早在模拟法庭开始之前,同学们就做好了许多前期工作,有的组仔细梳理了案情,有的组细心做好了证据,有的组详细学习了法庭流程。总体而言,本次模拟法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至此,交通管理2019级海商海事模拟法庭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在本次海商海事模拟法庭中,海事案例涉及的范围较广,都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复杂性,能够检验同学们在《海商法》课程中的学习成果,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习惯,从而更好地投入到未来专业的学习中。


上一条:教育部交通运输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行业专家等评审交通运输学院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交通运输学院开展汽车服务工程专业2022版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评审会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