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正文
 

“同心坚守,研学交大”云端学术论坛系列——“肩负时代使命,做有担当的新时代交通人”专题学术报告

日期:2022年11月19日 13:28  作者:温福兰  编辑:谭佳佳  审核:陈坚  点击:[]

交运大新社 / 温福兰 图/ 温福兰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术训练不间断,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及学术水平。11月16日,交通运输学院唐秋生教授以“肩负时代使命,做有担当的新时代交通人”为主题为我院全体学生开展了专题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线上会议由唐秋生教授主持。

唐教授现任重庆交通大学运输学院教授,绿色交通规划与智慧出行研究所所长,他长期从事交通与物流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主持或主研国家级科研课题三项,省级十余项,厅级六十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七十余篇。讲座伊始,唐教授以“四新经济”的相关内容及其如何应用于交通行业发展为切入点,引入“新时代交通是交通大发展时代、是高速交通时代、是低碳和绿色交通时代、是一体化交通时代”的观点。唐教授表示在“四新经济的影响下,交通领域会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大变化,即呈现出交通高速化、智能化、低碳(绿色)化、一体化、共享化、网络化、数字化、虚拟化等交通形态。

接着,唐秋生教授以“八纵八横”高铁网络为例,向同学们说明了大规模建设的高铁网络,催化了东部地区产业向内陆转移,能给“中部崛起”带来新的动力和机遇。基于高铁的发展,唐秋生教授乘胜追击,为同学们讲解起2035年我国将建成“123”交通圈的目标,他解释道客运目标为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城市群2小时商务圈、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交通圈,货运目标为要打造现代物流系统,构筑全国、全球供应链,快件运输构建“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即做到国内一天送达、周边国家两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三天送达。随后,唐秋生教授带领全体同学们思考如何实现低碳交通、绿色交通,他强调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与其他汽车强国是不同的,这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千载难逢的时机。讲座最后,唐秋生教授阐述了智能交通的相关内容以及大数据与智能交通的联系,为新时代交通人应该如何履行自己的使命指明了的方向,即敬业和创新。

报告结束以后,交通运输专业的学生与唐秋生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唐教授的讲座干货满满,听完后对如何成为新时代交通人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今后的专业学习有很大帮助。


上一条:交运学院刘星良博士讲授高速公路突发事件影响评估与应急响应技术 下一条:交通运输学院拟推荐2022年重庆市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名单公示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