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正文
 

交运学院刘星良博士讲授高速公路突发事件影响评估与应急响应技术

日期:2022年11月21日 12:56  作者:田红  编辑:谭佳佳  审核:陈坚  点击:[]

交运大新社  文/图 田红

2022年11月19日下午2:30,交通运输学院刘星良博士通过线上会议,开展以《高速公路突发事件影响评估与应急响应技术》为主题的讲座。他就自身经历出发,从课题来源,研究对象,关键问题,课题成果,课题总结这五个方面介绍高速公路突发事件影响评估与应急响应技术。

刘星良博士表示,在拿到课题时应对课题进行拆解,在拆解中寻找关键,同时思考课题的社会背景,思考课题成果如何具象化,评估其成果的实践意义,筛选评估关键环节等,这样对课题的开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刘星良博士还就课题对象层:怎样界定突发事件?什么是影响?什么是传播?以及关键问题:路段传播如何解释?路网传播如何解释?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同时借助图表,公式,充分展现高速公路突发事件影响评估与应急响应技术。

刘星良博士指出,处理繁杂的影响要素时,要以权威研究成果为基础,最好有定型化的讨论过程,最好有定量化的显著性评估,同时综合权衡,考虑影响要素,必要时运用树状网,简单直观。同时为了让学生摆脱守旧意识,刘星良博士着重提出评估实质性创新的方法,讲解了课程要有丰富的文献积累,要有新问题+新方法,新问题+老方法或老问题+新方法的基本创新形式,要有对比分析、实用性验证等证明形式,要有优化提升的创新目的。

最后,刘星良博士以视频《交通运输网应急管理系统》结尾,提出四点忠实建议:1.工程科学的背后是社会需求,很多问题都会归结为社会科学;2.当你面临与管理相关问题的时候,切记,不要“你觉得对”,要“管理者觉得对”,即符合管理流程与权属;3.切记,不要简单拼凑,要融会贯通;4.你自己的思考,有的时候或许不一定成熟,但不要因为导师的建议盲目否定自己。

本次线上讲座,是“同心坚守,研学交大”的云端学术论坛,也是交大学生在疫情期间进行学习交流的重要方式。刘星良博士让交大学生积极提问,充分思考,使其受益匪浅!


上一条:“同心坚守、研学交大”云端学术论坛系列――“低热值燃气发电技术难点与解决方案”专题学术报告 下一条:“同心坚守,研学交大”云端学术论坛系列——“肩负时代使命,做有担当的新时代交通人”专题学术报告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