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正文
 

【抗击疫情 交大在行动】刘星良博士讲授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研究选题与常见分析方法

日期:2022年11月26日 11:11  作者:代莎莎  编辑:陈莉  审核:谭涛  点击:[]

交运大新社 文/代莎莎 图/侯东男

为提升交运学子的学术修养,2022年11月24日14:30,交通运输学院刘星良博士面向交通运输学院全体学生开展了线上讲座。刘博士以“宁夏高速公路风险点段本质安全提升与交通事故智慧化防控技术”为例,从道路交通中的典型安全问题、高速公路上风险点段本质安全提升技术、本质安全提升技术应用实践三方面介绍了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研究选题与常见分析方法。



刘星良博士表示,基于驾驶人风险行为、陆域风险因素、以及交通流风险等典型安全问题,国家层面对交通运输领域提出了拥抱科技、安全有为,主动预防、减少事故,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及时响应、积极救援,减少死亡、降低责任等要求。以宁夏为例,遵循“本质安全提升”理念,以“风险辨识+在途警示”为主线,通过科技与创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系统性提升宁夏高速公路风险点段交通安全水平,显著降低交通突发事件数量与严重程度。


刘博士指出,以高速公路突发事件风险主动辨别技术着手点,能够有效地、系统地解决相关问题。紧接着,刘博士解释道:“交通领域的研究,定义的就是现代的技术或设备,在运用的时候它的总体设计方案应该如何去设计。例如振动带的考量和评估,它的设计尺寸多少合理?振动带的间距是多少?车辆行驶是否安全?这些问题都需要交通运输的专业人士进行实验和考察,再通过优先选取最佳方案进行进一步实施,将理论转化为实践,运用到实际的工程道路中。”



最后,同学们就日常生活中高速公路上常见的安全问题踊跃提问,刘博士从专业的角度给与了分析和回答。通过这次线上讲座,同学们表示对此次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研究选题与常见分析方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进一步提高了对相关专业知识的认知。


上一条:百度车路协同首席科学家王淼解读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关键技术 下一条:“同心坚守、研学交大”云端学术论坛系列――“低热值燃气发电技术难点与解决方案”专题学术报告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