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交运菁英,吾辈楷模”系列三】以梦为马,随处可栖——记交通运输学院2016级交通工程专业姜兰贞

日期:2020年04月03日 10:45  作者:交运大新社 文/隆豪 图/陈光辉  编辑:刘增福  审核:  点击:[]

 

大冰《他们最幸福》一书中,“浪荡天涯的孩子,忽晴忽雨的江湖,愿你有梦为马,永远随处可栖”是姜兰贞同学的人生格言。 

姜兰贞,来自“中国龙舞之乡”重庆铜梁,现为2016级交通工程专业学生。大学期间,她积极参加全国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交通科技大赛、“互联网+”等各类学科竞赛,相继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曾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三好学生。其出色的“口才”也使她在重庆市第九届大学生心理成长微课比赛中取得市一等奖的优异成绩。遍历无数奋斗的日夜之后,姜兰贞同学现已被推免至西南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守住初心,不愧于时光

初入大学时,姜兰贞同学对于自己的专业也曾有过迷茫,但很快她认识到“年轻不应虚度光阴”。于是,她便开始有计划的编织自己多彩的大学生活。大一,她初入自己热爱的学生组织——交运心理辅导站。在优秀部长的带领下,她收获了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这为她今后作为交运心理辅导站站长打下了坚实基础。大二,她作为交运心理辅导站站长开始着手协调一个48人的小团体。谈及个人爱好时,她也因热爱民谣而自学吉他。大三,她认为自己之所以能达到现在的好成绩,与良好的寝室氛围分不开。开玩笑地说道:“我们寝室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几乎没有一人,室友们都去学习了。自己若是早回了寝室,都充满着‘罪恶感。”在大三期间,姜兰贞同学积极投入于各类学科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整个大学期间,姜兰贞同学以其热爱的学生工作、爱好、学科竞赛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添彩,不愧于时光是对她大学生活最完美的诠释。

追逐梦想,不悔于青春

“做自己,永不后悔”,是姜兰贞同学对自己大学生活的总结。她认为,自己热爱什么,就大胆去做。不要怕能力不足、不要怕时间不够、不要怕失败,大胆地去追逐自己的爱好、大胆地去尝试热爱的学科竞赛、大胆地去攻克自己的专业难题。

 

 

面对抉择,不优柔寡断

“人生从不缺乏选择,我也不曾优柔寡断”。谈及大学最难忘的事,姜兰贞同学说:“作为心理辅导站的站长,让我深刻感悟到了团队协作魅力;让我提升了自我管理的能力;让我拥有了不优柔寡断的勇气”。作为心理辅导站站长,她也曾因难以协调团队关系而崩溃至哭泣,但她也因此学到了“当断则断、敢于拍板”的能力。她在大二专业分流时,便凭借一腔热血果断选择了交通工程专业。不优柔寡断的性格使她在今后人生道路中都走得更自信,更勇敢。即使保研被认为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她也成功走近自己的“人生”。

淡泊明志,不崇尚功利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姜兰贞同学便是如此“佛系”,不崇尚功利的一人。她谈到,自己推免成功纯属“运气”,自己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的初衷并不是为了保研。她参加学科竞赛的目的旨在增强自己的专业知识,丰富课外生活,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人生哪有不知所以的运气,有的只是成功背后不为人知的努力”,正是她夜以继日的努力与不强求成功的魄力成就了她学科竞赛道路上的些许荣光。

谈及对研究生生活的憧憬,姜兰贞同学表示:“自己不愿仅为学位而奋斗,更多的是,将自己投身于自己所热爱的智能交通领域中去。”

 

共克时艰,不惴惴不安

优秀源于自律,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姜兰贞同学依旧勤于学习。在210日之前,她阅读了弗洛伊德的《性学三论与爱情心理学》、《梦的解析》、《精神分析论》。210日后,每天从早上八点至晚上9点半,她都着手于自己的毕业论文。即使在困境中姜兰贞同学依旧能以心爱的书籍武装自己;能够以绝对的自律着手于自己的工作;面对疫情“共克时艰、不惴惴不安”是其坚定的信念。

富兰克林-罗斯福说过:“我们唯一感到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这种难以名状,失去理智和毫无道理的恐惧,麻痹人的意志。”谈及疫情期间最难忘的事时,她说:“最难忘的是小区实行了严格的管控,每两天只能出去一次以采购基本生活物资。那段时间让我有些害怕和恐慌,但我相信我的祖国。自己待在家里,做好自己的功课便是为抗击疫情奉献力量。此次疫情让我看到了我们祖国强大的组织能力,全国人民的凝聚力,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到校之日,能见到同学们摘下口罩的笑脸。”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1、做自己想做的事,认真努力完成专业课程的学习

2、考研贵在坚持,希望学弟、学妹们坚持下去

3、多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丰富大学生活,以做到让自己不后悔为奋斗的宗旨

4、有明确的奋斗目标与学习规划

5、不过分追求于成功

6、珍惜大学时光,珍惜同学情谊

7、加强对编程的学习,提高对智能交通的认识

8、针对疫情期间的网课学习要做到自律,期间有问题要及时与老师沟通交流

荣誉奖项:

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国赛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赛区二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S  

“重庆交大安科院杯” 交通科技大赛校赛二等奖

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二等奖  

重庆市大学生“中华魂”主题征文比赛二等奖

重庆市第九届大学生心理成长微课比赛市级一等奖

重庆市第九届大学生心理成长调研报告比赛市级二等奖

连续3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三好学生

上一条:学会生活,学会健康——交通运输学院举办“我为家人做道菜”线上活动 下一条:交通运输学院开展 “爱国力行共抗疫情”线上主题班会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