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笃学敏行,砥砺奋进——交通运输学院开展2021年考研辅导讲座

日期:2020年06月29日 16:19  作者:交运大新社 图/文 梅亚  编辑:刘增福  审核:刘增福  点击:[]

 

2020622日晚,交通运输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线上考研辅导讲座活动,主讲人为交通运输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何义团教授,汽服专业及其他专业一些意向考研的同学积极参加讲座,聆听何教授深度剖析2021年考研那些事儿。

 

 

透析现状,认清形势

讲座开始,何教授对交通运输学院2020年考研数据进行了分析,我院考研164人(汽服专业约占28.7%),考研上岸104人,录取率约63.4%,考研的整体形式良好。何教授又以近年来研究生报考人数发展趋势和研究生录取人数发展趋势的对比图展示了考研的另一面——形势依旧严峻,竞争依然激励。

何教授表示,为培养精英人才,国家会提供更多深造机会给本科毕业生,如调剂机制等;同时,基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争取深造机会的人也会随之增加。因此目前、甚至在将来一段时间里,考研都会处于一个良性竞争的状态:机会越来越多,竞争亦会越来越激励。

认识自我,理性考研

你想干什么?你的兴趣点在哪里?

这是何教授在讲解考研选择时首先抛出的问题,也是他殷切希望同学们在选择前应思考清楚的问题。

何教授分析到,选择了就意味着接下来的坚守,如果不根据自己内心的想法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那么选择的结束就意味着困扰的开始。或许有前辈告诉你考研是多么具备优势性,但那是针对他的优势,不是你的;故而,在认识自己内心深处想法后再决定、做到理性考研,这才是对自己最负责的选择。

考研是大势所趋,却非你的必然选择;永远跟着人流,是被裹挟着前进还是被践踏进尘埃里,一切犹未可知。所以,考研虽好,却非你我皆宜,仍需深思熟虑。

审时度势,厚积薄发

机会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所以何教授认为,在考研过程中必须静下心来巩固理论知识体系,抓住机会,厚积薄发。

考研是一场攻坚战,不能为考研而考研,必须注重基础,一点一滴沉淀自己,丰富自身知识、能力储备。同时,考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非一日之功可达,所以在准备考研过程中必须耐住性子、忍住寂寞,坚持不懈按照自己的节奏走到最后一刻。

当然,任何事情都可能出现信息不对等的情况,考研也不例外;所以在知识、技能储备同时,必须关注考研相关信息,充分利用有利信息提升效率,确保考研之路更为顺畅。

日积月累,必然获益颇多;审时度势,顺风翱翔,必然飞得更高、更远。

讲座结束之际,何教授针对同学们“如何保研”“挂科对考研是否有影响”“如何制定复习计划”等具体问题作了详细解答,梳理并解决了同学们在考研过程中存在的疑问和问题,为同学们考研成功打下了基础。

笃学敏行,在考研途中潜心学习,把握机会,为最终考研打下基础;坚定目标,不断微调方向,一路砥砺奋进,期待着录取通知单靓丽的颜色。

恍然间,本次考研讲座已持续一个半小时,何教授以大量现实例证使不少迷途青年醍醐灌顶,对考研及考研方法有了更清晰地认识;纵然万般不舍,此次讲座也只能在掌声中落下帷幕,但它地影响将会深远流长。

上一条: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交通运输学院开展争建文明防疫宿舍活动 下一条:【社团活动】交运大新社2019-2020学年年度总结暨换届大会圆满举行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