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辅导员蔡志鹏携双子共筑抗疫“防护墙”

日期:2022年11月30日 10:35  作者:吴轩桐  编辑:陈莉  审核:谭涛  点击:[]

交运大新社  文/吴轩桐 图/张路

在疫情严峻形势下,重庆交通大学涌现出了一大批积极落实防疫政策,默默在基层付出的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他们在岗位上砥砺前行,无私奉献。他们是辅导员、是班主任、是党建工作者、是宿管保洁,他们更是父母的孩子、孩子的父母,交通运输学院的辅导员蔡志鹏正是其中一个,他携带自己年幼的两个孩子入驻科学城校区,同心共筑抗疫屏障。

在防疫工作中,蔡志鹏十分关心疫情下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坚持以学生为本。他认为好的学习风气是非常重要的,积极构建研究生带动本科生、党员带动入党积极分子、班委带动班上学生的学习互帮互助体系。“这边有六个同学在市外,因受疫情影响未返校,于是通过腾讯会议和电话多次联系了解他们在家的学习生活情况,安排学业帮扶”,他举例到,“对应班级的学习委员提供所学科目的笔记分享、通过腾讯会议讨论作业、线上参加班级晚自习等,一定保证这六位同学的学习质量!”

在防疫政策上,蔡志鹏落实防疫措施,发动党员队伍,一边安抚学生的情绪,一边严密部署学生社区学院网格化管理体系,只为能够即使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发生,让同学感受到党员队伍给予的温暖。蔡志鹏展示了他每天的工作,特别是微信中的疫情防控打卡,越是繁琐的小事,就越需要倾注心血,做到每天及时了解学生们的健康状况。蔡志鹏也会经常走进寝室,聆听学生的心声。在走访过程中,学生们积极反馈生活和学习中的意见建议,蔡老师都会将好的想法建议记录下来,与学生交流当下所面临地困境。

心有中国红,共护健康绿,孩子们的懂事独立更加让人心疼。两个孩子说:“自从疫情爆发后,爸爸陪伴他们的时间明显变少了,爸爸更多都待在办公室了。”

“是的,爸爸在晚上会给我讲童话故事。”蔡志鹏5岁的小儿子稚声稚气地说道。

“我在学习中遇到不懂的问题也会请教爸爸,”,蔡老师11岁的大儿子自豪地说,“爸爸也会在空闲时间给我们检查作业。”

当记者问到会怎么支持爸爸的工作时,“听爸爸的话,更独立一点!”两个孩子异口同声答道。

“我所做的平凡又普通,在南岸校区更加严峻的环境中,老师们作为志愿者肩负送餐等各项工作,晚上只能睡在办公室的椅子、沙发、行军床上。”蔡老师为了缓解沉重的氛围,轻松地笑道,“他们第二天起来,腰背都是又酸又痛,而且他们的孩子也被封控在家里,他们连自己的孩子都照顾不到,我可以带孩子去查寝,监督做核酸,已经很幸福了”。

在解决学生遇见的大小问题时,他总是充满信心、拥有爱心、做事细心,因为他知道,那张能兜住服务学生工作的“大网”,正是由一个个基层工作者无私付出,手牵手共同构建起来的。


上一条:育人为师,抗疫为士:战疫团队中的“逆行者” 下一条:交运学院“院长面对面”:倾听声音关怀学生成长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