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对外服务>>正文
 

创新科技,梦想同行——交通科技大赛&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经验交流会

日期:2018年12月17日 15:49  作者:交运大新社 文/易爱强 图/李若剑  编辑:刘增福  审核:  点击:[]

 

121414:00,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准备和参加学科竞赛,在双福校区A01 207教室,交通运输学院成功举办了“交通科技大赛&智能交通创新与科技大赛经验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由有着丰富参赛经验的林理科学长、宾科学长和张露学姐跟大家分享比赛经验和技巧。

 

 

团队Team

“专业多元,男女搭配,性格多异”是林理科学长对于组建团队所给出的几点建议。他说,团队要同时富含活力、动力和创造力,队员的选择便是重中之重,可以邀请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和信息学院等其他学院的同学一起参赛,这就是专业多元。宾科学长说,团队组建时要思考完成整个作品需要哪些方面的能力,即成员要有哪些特长,同时还要有大局意识,成员间需要相互沟通交流,虚心听取意见。

 

 

选题定位

“人本交通设计:以人为本”,宾科学长建议,选题范围不要过大,同时要结合生活实际。交科赛要求我们能将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之中,同时,因为我们自身知识储备远远不够,因此可以将问题具体到某些方面做到精细。张露学姐说,选题过程中会遇到“没想法、时间长没行动力以及需要查阅很多文献资料”等尴尬困境,我们都要慢慢克服。

 

 

指导老师

张露学姐表示,指导老师就是我们参赛过程中的指路明灯。学姐以自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解了指导老师的重要性,她告诉大家要注重跟老师的沟通交流,这有利于专业知识的扩展,同时也能充分的发挥团队的主动性和优越性。宾科学长建议,尽量选择有大赛经验的指导老师,同时比赛过程中遇到问题应该及时与指导老师沟通,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

 

 

答辩技巧

张露学姐最后跟大家分享了三点关于答辩技巧的干货。第一是PPT的制作,“精良、细节、有取有舍”是她给出的关键词。第二是时间的控制,平时要找专门的场所多次练习,精确把握每张PPT的时间点。第三是语言表达,要时刻面带微笑,同时要吐字清晰,语速控制得当,突出重点。当然,最重要的就是自信和气场。

 

 

交流会于16:00圆满结束。此次交流会让同学们对学科竞赛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同时也掌握了很多竞赛技巧,增强大家对接下来的学科竞赛的信心。

上一条:王志洪教授学术报告: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沿 下一条:交通科技大赛&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经验交流会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