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对外服务>>正文
 

我校教师王健在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国际会议上阐述如何定义新的城市出行

日期:2019年11月19日 12:07  作者:邓天民  编辑:刘增福  审核:于勇  点击:[]

 

由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联合举办的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Urban Mobility Planning),20191115日在首都北京举行,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李刚、欧盟出行与交通驻华代表团一等参赞Niall Leonard先生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中德低碳交通合作项目主任 Sebastian lbold先生分别致辞。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老师王健(JamesW)在会议第一部分发表主题为《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与传统城市交通规划的异同》(Sustainable UrbanMobility Plan & Transport Master Plan: Similarities & Differences inEurope and China)的演讲,来自德国Rupprecht 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Siegfried Rupprecht 先生介绍了《欧盟委员会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指南》,德国伊尔梅瑙科技大学研究员 Sebastian Spundflasch 先生介绍了出行规划- 地方层面面临的挑战、不莱梅市高级项目经理 Michael Glotz-Richter 先生介绍德国不莱梅市实践经验、黑森州可持续城市交通中心项目经理 Simone Fedderke 女士介绍卡塞尔市实践经验。

 

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国际会议现场

王健老师还主持会议第二部分的演讲与讨论,邀请天津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刘道刚先生、宁波市交通局总工程师钱荣先生和滴滴出行部门业务总监任帅女士分别介绍了天津可持续城市交通的探索与实现、破解宁波城市交通治墙的实践与思考,以及联网交通大数据在可持续交通申的应用。

王健老师发表演讲

王健老师曾在2000年参与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的国际项目合作《推进出行》(IBM Advancing Mobility),长期关注国际公共交通联会(UITP)的《未来的城市出行》(The Future of Urban Mobility)系列报告,2017年联合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启动翻译出版《开发与实施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的导则》(Guidelines for Developing and Implementing a Sustainable UrbanMobility Plan),并取得欧盟出行与交通局的中文版权,在中国推介可持续城市出行(UrbanMobility)新概念,创建共享出行实验室来推动中国出行即服务(Mobility as a Services)的实践。

王健老师的观点得到越来越多的赞同,2017年在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组织的《产业生态建设主题研讨会》上,王健老师应邀发表《公共交通与共享出行服务——日常生活的交通解决方案》主旨演讲,同年还应邀在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做学术讲座《共享出行与公共交通——关于中国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思考》,王健老师建议的出行概念逐渐获得社会各界的普遍采用。

王健老师在本次国际会议上再次公开阐述采用"出行"来翻译Mobility的社会语境,既准确和通俗地表达了Mobility术语的新概念和新涵义,还扩展了传统城市交通理论的基本概念。王健老师坚持要把Urban Mobility翻译为“城市出行”而不是“城市交通”,还从学术规范的角度进行了解读,用城市出行这个关键术语来与传统的城市交通理论体系做切割。

通过本次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国际会议,显示出王健老师的共享出行实验室团队在城市出行领域的社会影响已获得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的重视,并将作为GIZ重要的合作伙伴。王健老师和交通运输学院老师从2003年与美国能源基金会合作推介的巴士快速交通系统(BRT),现在已被大多数的中国城市采用,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巴士快速交通系统。不久前王健老师还专程陪老挝交通部副部长一行考察宜昌BRT系统。

王健老师陪同老挝交通部副部长一行考察宜昌BRT

 

 

上一条:【重庆电视台】重庆市公路学会静态交通专业委员会在我校举办首届重庆国际停车高峰论坛并发布《2019重庆停车行业发展白皮书》 下一条:精准就业推荐——交通运输学院师生走进企业洽谈就业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