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对外服务>>正文
 

交通运输学院公共交通学者王健王健与著名艺术大师江碧波对谈重庆独特的交通艺术与美学

日期:2019年12月20日 09:19  作者:交运大新社 文/图 王鹏  编辑:刘增福  审核:  点击:[]

 

1217日下午2时,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王健在第三教学楼30301开展了一堂独特的公开课,邀请著名艺术大师、前重庆大学人文艺术学院院长江碧波出席对谈:重庆独特的交通艺术与美学,中国著名戏曲家、辞赋作家、巴蜀鬼才魏明伦先生也通过连线方式在成都参与讨论,轨道运输、道路运输、卓越班全体同学参与了本次公开课。

 

 

首先,王老师就开设《交通艺术与美学》这门课程的公共交通设计专题做了解读。从公共交通的起源发展到现代运输协调,出行方式的变革关系每个人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一座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就是传递这座城市风格、魅力和文化的流动符号。重庆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独特的交通方式,以及艺术大师江碧波创作的巨幅岩雕壁画岩之魂也已成为这个城市网红景点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包含 建筑物, 户外, 天空, 草描述已自动生成

 

随后,江老师分享了她对交通艺术与美学的独特理解。江老师首先讲诉了李子坝车站及“岩之魂”的创作经历,“岩之魂”的创作是她对那个动荡战乱的年代诞生的“红岩精神”的宣扬,也是对重庆这个历经风雨沧桑的城市未来的一种展望。

 

 

江老师谈到时隔多年“岩之魂”的爆红,我只是一名艺术家,对于交通的认识单纯来源于生活,是以一个普通的交通参与者来进行美学艺术创作的,也许这就是“岩之魂”更容易被大家理解的原因。

 

 

讲座的第三个环节是魏明伦先生与王健老师进行视频连线,魏先生作为“岩之魂”辞赋的作者,也分享了当初的创作经历。魏先生谈到,“岩之魂”浮雕的材料是岩石,他由此联想到了重庆的“红岩精神”,再结合重庆这座城市独特的历史背景,于是画龙点睛般的写下了:年华似水,人生有限,高龄难比峰峦寿;品格如山,魅力无穷,雄魄可追岩石魂。

 

 

在随后学生与老师的交流环节中,学生们踊跃发言,就“岩之魂”创作趣事、如何做到工学与美学的平衡、如何对美学做出鉴赏等问题提出疑问,江老师也一一作答。其中,江老师就工学与美学阐述了她的见解:文科与理科不是相对的,工学与美学也不是相互孤立的,美学创作到了瓶颈需要数学,数学研究到了极致需要哲学,各类学科都是相通的。如今同学们的专业划分、所学课程愈加细致,虽然专业能力得到了提升,但是自身的视野易受到局限,所以同学们应该在钻研专业学科之余,广泛涉猎其他学科,触类旁通,培养自己更开阔的眼界,工学与美学必须要去刻意的平衡,但是要适当的融会贯通,才能提升自己。

 

 

王老师播放了原重庆轨道交通集团董事沈晓阳先生为重庆交通大学学子拍摄的视频,沈先生肯定了重庆交大学子的表现,也寄望于与同学们能够博采众长,对交通艺术与美学有更深的了解与更高的造诣。

 

 

最后,王老师对交通艺术与美学分享了他自己的见解:交通运输是工科专业,一直以来,都是交通建设者以他们专业的角度来进行建设,但是每一个人都是交通的参与者,交通建设更应该多考虑每个市民的参与舒适度。交通艺术与美学旨在让建设者了解市民的交通审美,每个城市地区的交通审美,再进行交通建设的同时进行人文建设,形成每一个城市独特的交通符号,形成独特的交通文化。

 

 

交通运输是工科专业,作为交通运输未来的建设者,各位同学接受的都是系统专业的工科思维下的教育,但每一个市民都是交通的参与者,如何提高普通市民对于交通的满意度,美学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法。这门课程旨在培养同学们的一种交通艺术上的审美,将艺术美学与交通工程学有机的结合,形成独特的交通艺术与美学。

据悉,本次公开课有今日头条、重庆华龙网、中国道路运输网等媒体进行全程直播,重庆电视台等媒体也进行了相关报道。

上一条:媒体报道:交通运输学院公共交通学者王健与艺术大师江碧波对谈重庆独特交通艺术与美学 下一条: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葛颖恩教授来校交流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