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对外服务>>正文
 

交通运输学院诚邀同济大学杨晓光教授开展云端讲座

日期:2020年04月22日 18:23  作者:交运大新社 文/图张学连  编辑:刘增福  审核:  点击:[]

 

417日下午,应交通运输学院邀请,同济大学杨晓光教授通过ZOOM平台开展了题为“演变中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学术讲座,全院共有100余名研究生在线聆听。杨晓光教授是我校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和“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两学科主要带头人之一。

 

 

杨晓光教授从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之设立的演变、智能交通运输系统、智慧城市、车路联网与协同系统、大数据分析与智能计算等多方面系统性探讨了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演变历程以及未来发展态势。杨教授提到,交通运输工程包含五个二级学科,分别是道路与铁道工程、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载运工具运用和交通安全与环境工程等应用性学科,并指出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新特征是新工科,与工程学、人因学、信息学、经济学等相关联。

 

QQ图片20200420125801

 

讲座中,杨教授表示,“交通+信息工程+控制交通(运输)+IT”是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的交叉特征,并详细论述了交通运输与社会发展及科技进步的基本关系。针对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的演变,杨教授提出信息化与智能化是交通运输系统2.0的基本特征,并阐述了ITS对国内外产业的影响;而交通与运输系统3.0标志着新技术、新需求和新经济,是ITS再发展。同时,智慧城市本身是“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的网络城市,具有人的智慧参与、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及面向知识的社会创新等高级特征,而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中,“智慧社会”的概念也相继被提出。

 

QQ图片20200420125755

 

针对目前国际趋势,杨教授指出智能交通已上升为美欧日等发达国家的国家战略,基于可预见的高新技术,交通运输系统3.0及交通(运输)工程2.0的发展将成为新趋势。最后,杨教授以波兰雅盖沃大学校训——“智慧高于力量为结语,提出揭示交通系统机理,改善交通将是我们永恒的追求。

此次线上学术讲座的顺利开展,不仅加强了我院与国内高校间的专业学科知识与学科动态的密切交流,而且促进了疫情期间交运学子对于专业知识及前沿动态的了解与学习。

 

上一条:第四届中国城停车大会暨第二十二届中国停车设备行业年会圆满召开​ 下一条:【抗击疫情 交运在行动】我校王健老师组织翻译美国公共交通协会标准《制定传染性病毒应对计划》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