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廉政建设>>正文
 

“纪检之声”—警惕!“象牙塔”里的那些官僚主义

日期:2022年06月30日 10:38  作者:王婷  编辑:王婷  审核:胡东  点击:[]

   “象牙塔”内的官僚主义长啥样?前段时间,《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推出专题报道,盘点总结了高校中存在的种种官僚主义乱象。本期开始,我们将分四期陆续推送高校官僚主义典型表现形式。各二级党组织、纪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层层传导压力,及时做好本单位的检视工作,坚决杜绝官僚主义的各种行为表现,积极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官气”十足,衙门做派

有些高校行政机构效率低下,部分行政干部颐指气使,把校园变“衙门”。有的师生在去盖章签字时,遇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华北某高校学生说,学校教务老师一周只有半天时间对学生办理业务,遇到急事只能“干着急”。有的高校办事流程繁杂,一些事务性工作需要职能部门盖好几个章,有学生为补办学生证到不同部门来回跑10趟。

行政权力掌握资源分配,导致一些教职人员追逐“官职”,有人为此还大费周章。如内蒙古某大学一名教研室主任为竞聘校处级干部,竟然向时任学校党委书记行贿。在一些学术资源有限的高校,经费审批权大多集中在校领导手中,行政领导往往在经费划拨、项目申请、入选各类人才计划等方面起决定性作用。某高校理工科院系一名副教授表示,普通教授也许拿项目不容易,可如果有了行政职务,情况可能就不一样了。

还有一些人官学一体,美其名曰“双肩挑”,实则“两头吃”。有的一边占据领导干部位置,一边又经常以学者身份外出参加学术活动等,既头顶领导光环参与学术资源分配,与普通教师争利,又利用领导身份排挤学术竞争对手,引发干群矛盾。

                                                       

重庆交通大学纪检监察室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2022年6月30日



上一条:“纪检之声”—警惕!“象牙塔”里的那些官僚主义(二) 下一条:交通运输学院接受学校党建专项督查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