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廉政建设>>正文
 

“纪检之声”—警惕!“象牙塔”里的那些官僚主义(三)

日期:2022年07月08日 15:31  作者:王婷  编辑:王婷  审核:胡东  点击:[]

本期继续推送高校官僚主义典型表现形式,请全体专兼职纪检干部掌握检视,督促所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

不务正业,攀附结交

对于高校教师来说,潜心治学应是本务,一些人却为争项目经费削尖脑袋。跑项目、要经费的时间多了,潜心研究、教书育人的时间就少了,找门路、搞经费的时间多了,躬身研究、与学生在一起的时间就少了。有的甚至在项目到手后立马分包给课题组的年轻老师或学生,自己动嘴不动手,出钱不出力,成为“学术包工头”,把师生间“授”与“学”的关系异化为老板与员工的雇佣关系。

常言道“板凳甘坐十年冷”,一些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往往会耗费科学家毕生的心血。但是个别高校老师却沉不下心、静不下气,忙交际应酬无暇教研。比如,有的不重教学重创收,频繁外出授课、演讲、做兼职,只想把高额出场费“收入囊中”;有的穿梭于各式会场,四处露脸捞“声名”、拓“圈子”,对学生无暇顾及;有的成为领导干部后热衷觥筹交错、迎来送往,在交际场中长袖善舞,不把心思花在学校管理和建设上。

个别高校领导和老师把社会上的商品交换原则带进“象牙塔”,把学术资源作为攀附权贵的手段。有的领导、富商乐于“攻读”在职硕士、博士,一些教授也乐于招收这样的“学生”,甚至不惜降低学术要求,而有的高校则热衷邀请一些没有教学经历和学术研究成果的“名流”担任客座教授。

重庆交通大学纪检监察室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2022年7月8日


上一条:“纪检之声”—警惕!“象牙塔”里的那些官僚主义(四) 下一条:“纪检之声”—警惕!“象牙塔”里的那些官僚主义(二)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