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廉政建设>>正文
 

“纪检之声”—警惕!“象牙塔”里的那些官僚主义(四)

日期:2022年07月15日 15:33  作者:王婷  编辑:王婷  审核:胡东  点击:[]

本期继续推送高校官僚主义典型表现形式,请全体专兼职纪检干部掌握检视,督促所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

好高骛远,贪图虚名

高校发展建设需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然而一些高校领导对大学的基本特征、发展规律和办学特点等不认真研究,闭着眼睛唱高调,高校发展贪大求全。有的高校盲目提创建世界一流,热衷炒概念。有的高校办学特色不明显,办学定位、学科以及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存在类同现象,只为“赶热门”一哄而上,或一门心思把规模做大好升格,学科专业盲目求全,造成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有高校教师对此评价说,“有的学校仅注重‘量’的扩充,缺乏‘质’的提升,导致‘饼’摊得太大,人力和财力很难保证正常的教学质量。”

一些高校在“赶浪潮、抓热点、贴标签”的氛围中,学科建设急于求成。如,内部各类研究机构成立了一家又一家,对外合作院所搞了一个又一个,效果如何无人过问。这样的高校对基础研究工作重视不够,只重视短期效应,忽视长远建设。“对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卡脖子技术等支持不够”,某高校教师直言,这些项目长期攻关才能出成果,纯属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所以有的人不愿干不去干。

一些高校领导干部习惯高高在上,不愿深入师生和教研一线。有的制定政策不征求意见,独断专行,有的缺乏调查研究,“拍脑袋”决策,有的管理僵化,脱离实际。一位高校教师就抱怨学院出台的有关科研经费规定只顾降低经费滥用风险,忽视科研工作实际,“每个学科乃至每个项目的科研都有其特点,学院却把经费用途规定很‘死’,比如多少钱买书、多少钱用于学术交流、多少钱用于办公用品,操作执行不便。”

重庆交通大学纪检监察室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2022年7月15日



上一条: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期间 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 下一条:“纪检之声”—警惕!“象牙塔”里的那些官僚主义(三)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