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辩以明思坐而论道——交通运输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0年11月24日 09:40  作者:交运大新社 文/秦智立 图/唐子寒  编辑:刘增福  审核:  点击:[]

 

11月20日,交通运输学院2020级新生辩论赛决赛在双福校区A01127教室拉开帷幕。参赛队伍来自交越1班与交运7班,邀请了交运辩论队队员担任评委。

辩论一开始,作为正方的交越1班辩论队提出了“迟到的正义并非正义”这一观点,以张玉环案指出真相和法制体系对正义的影响进行立论,随后用正义的三大特性:时效性、不可弥补性、指引性加以立足论点。交运7班辩论队作为反方则表示,“迟到的正义是正义”。并用正义对社会的积极影响和本质辩驳对方,以“过期的食物不能吃,但它就不能算是食物吗?”的疑问为例,引得现场掌声不断。双方的开篇陈词准备充分,层层递进,逐渐将观众思绪带往一个又一个新高度。

在自由辩论中,最精彩的莫属于双方二、三辩来回的盘问对辩环节。反方二辩主要对“迟到”的定义进行阐述,虽迟但到的正义是针对各个普通人而言,警方、司法机关亦有。正方三辩则站在受害人的角度,认为物质上的赔偿可补救,但心灵的创伤无法填满。双方攻防来回,从不同的切入点进行巅峰对决,慷概陈词令现场观众的情绪随之起伏,带来了一场观感盛宴。

辩论结束,经过评委们仔细斟酌,反方交运7班凭借理性的思维、流畅的表达夺得桂冠,正方一辩于跃获最佳辩手称号。校园辩论更多的是思索和争鸣,是引导学生对社会问题的正确思考。辩论赛不仅丰富了学生校园生活,更让参赛人员和观众学会看问题的两面性,锻炼了学生的思辨能力。

上一条:凝心聚力,团结一心——交通运输学院心理站11月系列团辅活动 下一条:新鲜趣闻,筑梦路上——交通运输学院召开新闻写作座谈交流会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