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聚焦新时代人才培养,探讨校企全方位合作——交通运输学院交通管理系赴华南地区港航企业和兄弟院校调研

日期:2018年04月03日 14:01  作者:蒋军、于敏  编辑:刘增福  审核:何兆益  点击:[]

 

 

  

 

为认真做好2018版交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根据学校及学院统一部署,327日至41日,我院交通管理系组织系主任蒋军和专任教师于敏赴华南地区的广西、广东、海南等三省区开展了以“聚焦新时代人才培养,探讨校企全方位合作”为主题的大型调研活动。我院交通管理系根据专业“立足港航管理,面向综合物流”的办学定位和“服务长江内河,拓展华南沿海”的办学思路,为全面摸清新时代港航物流企业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和新要求,学习借鉴兄弟高校的成功办学经验,交通管理系经过近1周的沟通联系和精心准备,调研组在6天时间内密集调研了5家港航物流企业,拜访了2所兄弟高校,看望了3地的毕业生校友,所到之处企业重视、高校热情、校友热烈,调研效果超出预期。

327日下午3点,调研组来到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受到企业热烈欢迎,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谢志双亲自会见了调研组,并协同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陈部长、北港物流人力资源部张部长、集团公司调度中心蒋主任等,在公司会议室进行了近2个小时的座谈交流。双方就公司多元化发展、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中新南向物流通道建设、智慧港口建设、港航物流人才需求与招聘、在职培训与工程硕士培养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公司建议学校可以适当增加对广西等沿海省份的招生名额,加强对在校生港航商贸英语能力培养,增加对海商法等港航法律法规知识的培养,对在校生要不断加强灌输“从基层干起、脚踏实地”的工作理念,并明确表示公司2018年将第一时间到重庆交通大学来选聘优秀人才,同时希望校企加强经常性联系沟通,争取在科技攻关、在职培训等方面取得实质性合作。会后,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总调度中心,听取了调度中心主管、我校07级航运管理专业优秀校友杨远明的情况介绍,大家还就我校交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328日下午3点,调研组来到广州航海学院港口与航运管理学院调研,学院李永生院长、罗振林副院长和交通管理系易燕、谈超凤、雷雨顺等专任教师参加了座谈交流。双方首先各自介绍了学校、学院及专业的发展现状,然后就交通管理专业办学方向、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实验室及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招生就业、师资力量提升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研讨,达成了两校要经常开展沟通联系、调研走访等共识。其中,令调研组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学院下属的交通运输、交通管理和物流管理等3个本科专业都立足港口与航运管理,基础平台课程几乎一致,专业拓展课才体现一定的差异性,且学院全体教师几乎没有明显的专业系别划分,教学科研基本都以学院为单位。而且,由于该校依托广州这个华南地区的航运中心,学院所属专业招生就业都十分火爆,交通管理专业一年可以招生近500人,且100%能就业,学院几乎不用操心学生的就业问题,也不用统一组织学生开展校外毕业实习。会后,调研组实地考察了该校的集装箱港口模拟运营实验室,并就设备参数、实验项目设置等进行了交流。

 


 

329日上午9点,调研组来到广州港物流有限公司,与公司人力资源部万坤南经理、海铁联运部刘合顺经理等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流。两位经理一致表示,我校航运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基础知识扎实,综合素质较高,在公司发展势头很好,只可惜有部分校友因为家庭情感、购房压力等原因相继离开了广州港。因此,公司建议学校多招广东等沿海省份的学生。同时,为应对新时代的发展趋势,建议学校增加铁水联运、综合物流等方面知识的培养。此外,公司也明确表示,会坚持每年都到重庆交通大学招聘人才的传统,积极创造条件,吸引更多重庆交大的优秀学子来广州港就业工作。会后,调研组召集在广州地区工作的原航运管理专业的6名毕业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热情高涨,纷纷向老师们汇报了毕业后各自的工作和成长经历,并就行业发展趋势、岗位知识能力要求、课程体系设置等谈了他们各自的看法。尤其让人欣慰的是,同学们普遍成长很快,部分同学已经开始走上了管理岗位,甚至有同学当场明确表示可以协助解决部分学弟学妹们的就业问题。调研组的老师们也真诚的邀请同学们经常回母校去走走看看,并顺便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给在校生做讲座报告,相信将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330日上午9点,调研组来到湛江市广东海洋大学新校区,与航海学院教学副院长邓礼标教授和交通运输(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负责人范少勇主任等就人才培养、师资力量建设、招生就业、科学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广东海洋大学目前没有物流管理等类似专业,因此交通运输专业可以向物流管理方向进行大幅度的拓展,他们正在单独投资建设高达180余万元的仓储与供应链管理实验教学设备,并在专业基础课里面设置了大量的航海专业类课程。由于依托湛江港等大型枢纽港口,学校交通运输专业招生就业也十分紧俏,2017年原计划招生2个班,因为考生报考太积极,学校后来临时将交通运输专业增加到招生4个班。此外,由于湛江地理位置偏僻,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因此学校也存在吸引高水平人才不足等问题。


 

   330日下午,调研组来到湛江港务集团考察学习。在校友的联系帮助下,调研组首先到码头作业现场,先后查看了40万吨级散货码头、800万吨级矿石堆场、10万吨级油品储罐和现代化的集装箱码头泊位。随后,调研组来到湛江港集团总部大楼,观看了公司发展展览馆,并在公司顶楼观景平台俯瞰了湛江港的全貌,感受了西南地区第一大港口的磅礴气势。最后,调研组还与公司业务部主管黎伟条、行政部主管曹昌万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加强联系沟通,争取在人才招聘、科研项目合作等方面取得成果。

 


 

331日上午9点,调研组来到海南港航控股集团会议室与公司人力资源部王勇部长、刘安平副部长、工程技术信息部麦戈源部长、培训中心李瑞宇主任、生产业务部助理陈华第等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座谈交流,双方就人才需求、智慧港口、法律服务、陆岛运输、物流金融、游轮旅游、水水中转、临港产业、在职培训、工程硕士等诸多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基本达成了今年9月中旬公司招聘第一站就到重庆交通大学、公司将积极考虑联合海口市其他单位共同组团来我校进行在职培训和工程硕士培养、探讨校企共同编撰面向公司基层员工的培训教材等合作共识。随后,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公司调度中心,听取了公司码头作业运行情况介绍,并在公司办公大楼上远眺了海口秀英港滚装码头和集装箱码头的繁忙作业景象。

 


 

   331日下午和41日上午,调研组先后到访了海南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唯一的保税港区、海南省最大的干散货港口——国投洋浦港和海口市最大的游轮游艇码头——新埠岛国际游艇码头。在参访过程中,调研组先后与国投洋浦港安全部主管闫志强、海口海事局新港海事处副处长李岩等就保税港区运营、危化品码头监管、游轮游艇发展、港航人才需求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大规模集中调研,行程安排十分紧凑,每天几乎都是半天赶交通,半天在调研,加上饮食习惯、气候变化等因素,调研组两位老师先后出现身体不适,甚至还有去医院看急诊输液的深刻经历。但是,调研组所到之处,企业高层十分重视,兄弟高校热情接待,历届校友踊跃相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服务等方面初步达成了一系列共识。相信本次调研成果,将对我校交通管理专业新时代人才培养和校企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企业专家指导2018版交通运输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2018版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有序推进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