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第六届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暨智能交通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日期:2019年05月20日 10:22  作者:交运大新社 文/耿璇 图/黄佳、舒代帅、奚邦顺  编辑:刘增福  审核:  点击:[]

 

2019518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综合智能交通专业委员会、全国高校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联盟共同主办,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承办的全国第六届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暨智能交通学术论坛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明德楼408会议室举行。

 

 

本次论坛以智能交通为主题,主要针对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与交通运输的联系,以及新一代智能交通前沿技术等话题进行讨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长安大学、重庆大学等来自全国五十多所交通类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来自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五个企事业单位领导们出席了本次会议。

 

 

上午830分,学术论坛正式开始。本次论坛由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何兆益主持,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王平义教授致开幕辞。王平义副校长首先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表明:智能交通是未来交通发展的方向,科技创新是交通运输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希望通过本次学术论坛,为各方学者建立沟通桥梁,打通国内外智能交通科研领域脉络,使智能交通领域的科研发展更上一层楼。

 

重庆交通交通大学副校长王平义

随后,与会的专家学者就智能交通、大数据、自动驾驶等议题做了精彩的汇报演说,均引起热烈反响,现场掌声连连。

长安大学副校长赵祥模教授做了《智能网联交通系统关键技术及其发展趋势》的报告。展示了其研究团队在智能网联交通系统领域的研究成果。他从交通发展的历史引入,分析了目前世界各国智能交通系统发展状况,并提出了发展智能网联的关键技术,表达了对未来发展的几点思考。

 

长安大学副校长赵祥模

来自招商局交通科研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韩直研究员为大家做了题为《智慧交通数据应用》的报告。韩直研究员创造性地将智慧交通的需求与人体需求相联系,形象生动地向与会嘉宾们介绍了交通行业在工业4.0时期的新需求。

 

招商局交通科研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员韩直

重庆大学的孙棣华教授从学术交叉和智慧交通的角度为与会人员做了题为《交通信息物理系统中的人工智能》的报告。报告介绍了他在交通信息物理系统与控制领域的研究成果,他强调交通系统是物理空间、信息空间、社会空间的一体化,要做到多方面的协同发展。

 

重庆大学教授孙棣华

上海交通大学孙健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滴滴出行大数据的城市交通排放时空分布机理研究》的报告。孙教授以上海地区为例,搜集了滴滴的订单和轨迹共计超过800G的数据,并对其进行数据处理,分析了上海市各条道路的交通排放量、以及交通排放对大气污染的影响,对合理组织城市交通土地利用、降低城市交通排放量具有深远影响。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孙健

重庆市重庆车辆监测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迪思向大家介绍了《自动驾驶测试技术与车路协同应用实践》。分享了他在自动驾驶测试技术和车路协同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并介绍了自动驾驶测试的四个流程,以及他的团队在车路协同测试应用与5G结合方面的最新进展。

 

重庆市重庆车辆监测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迪思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蔡晓禹教授做了《车联网OBD数据驱动的山地城市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预估》的报告。他以重庆市作为山地城市的代表,从道路特征、车联网OBD数据特征、研究现状及技术路线、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方法和异常驾驶行为影响因素这五个方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车联网OBD数据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应用,并给出了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预估的模型。

 

重庆交通大学教授蔡晓禹

会议期间,何兆益院长与李淑庆副院长分别接受了新华网、华龙网记者采访,就我院承办此次论坛的特点与优势;我院在智能交通方向取得的成果及人才培养现状;此次论坛对我院及相关行业的深远影响等几个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何兆益院长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

 

李淑庆副院长接受华龙网记者采访

 

上午1230分,智能交通学术论坛圆满结束,何兆益院长对各位嘉宾做出的精彩演讲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表示,此次学术论坛的举办,搭建了不同学校、不同领域之间对话与交流的平台,有利于加强各平台之间的协作,进一步发挥出集群效应,对加快智能交通方面的学术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新华网:http://www.cq.xinhuanet.com/2019-05/19/c_1124514205.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华龙网: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9-05/19/content_50466093.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上一条:第六届全国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研讨会在重庆交通大学顺利召开 下一条:“中国城市停车产业研究与发展”系列丛书编写启动大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