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华龙网】交通运输学院教师曾超:做教书育人的好老师

日期:2019年10月18日 10:20  作者:交通运输学院  编辑:刘增福  审核:  点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171023分讯(李婷婷通讯员 张秋笛)“既然选择了‘教书育人’这一光辉事业,我就会无怨无悔地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继续耕耘,让更多生命之花在这片田野上绽放。”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交通工程系的青年教师曾超如是说道,他从入职以来,就一直把“当一名教书育人的好老师”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把教育的满腔热情迸发于教学科研事业上。

据了解,曾超自20169月开始从事教学工作,先后承担了《创业基础》《停车规划与管理》《创新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等本科生教学任务。他在2018年重庆市高校微课教学大赛中荣获重庆市一等奖,为学校实现微课大赛一等奖从无到有的突破。2019年,曾超先后获得重庆交通大学课堂教学优秀一等奖、重庆交通大学首届课堂教学大赛二等奖。他所承担的《停车规划与管理》在线开放课程、线上金课课程也会在10月开放。

 

 

 

1.jpg

曾超与创新创业团队参赛合影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不忘初心  润教细无声

“成为一名好老师,首先要站好讲台”,曾超立足于教育教学,积极改进教学模式、注重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不断学习先进教学工具,创新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方案。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彰显着教育本色;他任劳任怨、锐意进取,阐释着教师名片;他求真务实、精益求精,展示着自身风采。他深受学生喜爱,也是一名同事和领导认可的优秀党员教师。

课堂教学的同时,曾超也注重课后与学生的交流与互动,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社会责任及集体荣誉感培养。他以自己的严谨与认真向学生们传递着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科的前沿动态;带领团队成员投入到重庆市停车场日常巡检与调研工作中,一同走过重庆市的很多街区,与驾驶员、停车收费员真诚沟通,让学生了解重庆停车场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以一名交通人的角度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寻求解决方案。

曾超希望学生们要具备国际化发展的“野心”和目标,于是便带领团队先后前往北京、上海、大连、武汉、香港、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地区考察学习。他以身作则,带头坚持每天读一篇英文文章、背100个英文单词;每周一次团队英文互动交流;每月一次英文励志观影活动;每天在团队的微信群中,必然会出现成员们英语打卡的记录与名言警句分享。

三年来,团队培养的本科学生多数考取了研究生或获得保研资格,对于就业工作的学生,曾超依据学生意愿、生源地等因素主动协助学生联系实习及就业单位,将学生就业中遇到的困难始终放在第一位解决。

 

曾超与毕业生合影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无私奉献  甘为教育献青春

曾超每年陪伴学生的时间占据300天以上,在曾超的眼里,学生就像是他的家人。曾老师与爱人异地分居9年,女儿在20187月出生。前三个月,曾老师经常一手抱着孩子,一手学习软件制作微课,后因工作繁忙,孩子只能送到异地的爱人处抚养。寒假辅导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及行业丛书编写工作,暑假投身于金课制作及市级创新教学大赛备赛,一岁两个月的女儿,曾老师只陪伴了3个月零13天。

为了鼓励学生将想法转化为实际作品,克服无任何奖励、无任何支持的困难,曾超先后自费了数万余元指导学生学科竞赛,用以报销模型材料费用、科研考察费用等费用。

仅靠一人之力毕竟有限,在曾超带领下,团队成员最终共同成立了“交创泊联学生自主发展基金”,将教师指导补助及团队成员自愿捐助的部分比赛奖金汇入学生自主发展基金,用以资助团队优秀学生国内外学习考察、就业实习补贴、优秀学生考研奖励、贫困及家庭变故帮扶等。

3.jpg

曾超在研讨会上发言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匠心前行   深耕创新创业沃土

在重庆交通大学“创新创业园”, 曾超带领的“交创泊联”创新创业团队在2017年荣获了重庆市优创优帮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0强重庆市第一名,全国多家媒体多次对这次创新创业事迹进行了报道。

曾超肩负着为学校培养创新创业复合型人才的使命,先后带领9支团队30余名学生分别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庆市特等奖、“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市金奖、2018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重庆市金奖、全国“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国家级、省部级、校级奖项26项,指导市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6项,先后获得第三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8年中国“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重庆市第六届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两次获得重庆市教委雏鹰计划优秀研究项目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

谈起教书育人,曾超表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是对青春最好的注释。不忘初心,匠心前行,是奋斗路上的指南针。”

新闻链接: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9-10/17/content_50697299.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上一条:交通运输学院教师应邀参加2019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年会 下一条:【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通运输学院党委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