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牵头 53家单位成立重庆市公路学会静态交通专业委员会

日期:2019年12月05日 18:23  作者:邓红娅  编辑:刘增福  审核:  点击:[]

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124日电 随着交通事业的持续发展,静态交通问题越来越受到城市建设管理者的重视。123日,重庆市公路学会静态交通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重庆国际停车高峰论坛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

   重庆市公路学会静态交通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重庆国际停车高峰论坛举行 新华网发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重庆交通大学牵头 53家单位联合成立专委会

据了解,重庆市公路学会静态交通专业委员会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组织和筹备,由全国53家会员单位联合成立,是重庆市公路学会理事会批准设立的16个分支机构之一,由重庆交通大学提出申请并挂靠在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致力于解决城市停车难和智慧出行问题。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何兆益介绍,专委会成立的目的在于聚集科研院校、城市静态交通规划设计单位、相关机构及生产企业的优势科研力量与科技资源,着力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立足重庆,服务全国,为静态交通建设服务,推动和促进城市静态交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今年是实施城市提升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重庆市公路学会理事长陈孝来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庆交通仍将处于大投入、大建设、大规模的重要阶段,全市交通行业仍处于大有作为、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有着诸多发展机遇。

下一步,专委会将相继从“一个研究院、一年一度停车高峰论坛、一年一度停车管理培训、一套停车管理丛书、一套系统性行业规范”等方面开展全面工作。

170余名专家献策 如何缓解大城市停车难题

在同日举行的首届重庆国际停车高峰论坛上,来自加拿大、以色列等国家,全国各地50余家会员单位,17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缓解大城市停车难题”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建言献策。

停车供给增长过慢、停车场利用率低、停车行为失范、停车管理不严等是造成城市停车困境的主要原因。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关宏志在报告《大城市停车难题及破解途径》中指出,解决停车问题应该从规划、建设、管理、法律、市场方面思考,是否符合和谐宜居、绿色环保以及经济可持续发展,重申城市交通政策,坚持“公共交通优先与绿色出行优先”原则,推进停车问题解决方案法制化、市场化。

近几年,各部门、各地持续出台、不断完善停车政策,越来越多的城市进行了停车调查、规划。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主任、研究员程世东建议,加强执法,完善法规,完善土地、产权及相关金融政策,监督检查停车普查、规划,以严格执法为切入点,通过产业化的路径,有重点的建设、有针对性解决停车难问题,治理乱停车现象。

重庆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主任辜敏针对重庆智慧停车平台建设提出对策,要统一智慧停车建设标准,加强市级平台建设统筹,强化对各区县目标考核,全面提升停车管理智能化水平,构建行政监管、车场管理、公共服务三大平台,实现政府、企业、公众“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功能。

除了停车难,大城市上下班高峰期交通拥堵日渐成为普遍现象。对此,重庆大学副教授郑林江分享了自己在大数据驱动的城市私家车共享出行方面的探索。郑林江认为,私家车共享出行,可以成为有效解决早晚高峰交通拥堵的重要手段,如具有相似通勤行程的私家车是否可以拼车,从而减少城市道路私家车流量。

当天下午,参会代表及专家学者还结合各自行业探索实践作交流发言。重庆市公路学会静态交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曾超汇报2019年静态交通专委会工作开展情况,主持发布《2019年重庆停车白皮书》,介绍了停车行业发展政策环境、停车发展现状、缓解对策、技术分析、学术分析和行业发展预测等方面的内容。

新闻链接:http://www.cq.xinhuanet.com/2019-12/04/c_1125308117.htm

上一条:首届智慧停车“创客大赛”暨智慧停车展厅落成仪式助推重庆停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条:【华龙网】重庆市公路学会静态交通专业委员会成立 突围城市停车难题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