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媒体报道:交通运输学院公共交通学者王健与艺术大师江碧波对谈重庆独特交通艺术与美学

日期:2019年12月20日 17:21  作者:交运大新社 文/陈磊 图/王鹏  编辑:刘增福  审核:  点击:[]

 

 

1217日下午2时,全国公共交通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重庆交通大学学者王健在第三教学楼30301开展了一堂独特的公开课,邀请著名艺术大师、前重庆大学人文艺术学院院长江碧波出席对谈,主题为重庆独特的交通艺术与美学,中国著名戏曲家、辞赋作家、巴蜀鬼才魏明伦先生也通过连线方式在成都参与讨论,轨道运输、道路运输、卓越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公开课。今日头条、重庆华龙网、中国道路运输网等媒体进行了现场直播,重庆新闻台做了专题报道。

为配合这次公开课的进行,2019123日下午,王健带领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部分道路运输专业和轨道运输专业的同学,在重庆地铁2号线李子坝站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课余活动:参观车站内的《巴渝旧闻馆》,观摩车站外的大型岩雕壁画《岩之魂》,讨论重庆《轻轨穿楼》的社会审美趣味。

http://imagecdn.cqliving.com/images/app_1/cms/201912/881f5f775bb8443dbd6cf144e42b5617.jpg

王健老师在课堂上首先介绍了公共交通领域引入艺术设计的国际经验,还用国际及公共交通联会的交通美学相框演绎让每个人都成为出行艺术家,并介绍了李子坝轻轨站的巨幅壁画作者即为现场的江碧波大师,给同学们带来了意外的惊喜。

图片包含 建筑物, 户外, 天空, 草描述已自动生成

随后,江老师分享了她对交通艺术与美学的独特理解。江老师首先讲诉了李子坝车站及“岩之魂”的创作经历,“岩之魂”的创作是她对那个动荡战乱的年代诞生的“红岩精神”的宣扬,也是对重庆这个历经风雨沧桑的城市未来的一种展望。

IMG_2285

在课堂上,除了江碧波进行分享外,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中国著名戏剧家、辞赋作家、巴蜀鬼才魏明伦连线,在线分享与江碧波老师合作的心得。在活动期间,原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沈晓阳也专门录制了视频,为学生们阐述了交通与艺术的关系。

http://imagecdn.cqliving.com/images/app_1/cms/201912/c3076d25ec50482fbb31286695685abe.jpg

经过两个小时的对话和分享,让学生们也从中感受到了交通与艺术的联系,两者之间也密不可分,艺术能够让交通拥有活力和美感。活动最后,不少学生也围着王健老师进行询问和请教。

 

上一条:交通运输学院举行2019年“新国线”奖学金颁奖大会 下一条:交通运输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进行中期考核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