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山区复杂道路环境“人-车-路”协同与安全、山地城市交通系统与安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暨“智慧交通与安全”高端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

日期:2023年08月23日 19:11  作者:  编辑:于勇  审核:刘唐志  点击:[]

           

   

   2020年12月27日,交通运输学院在南岸校区隆重举办山区复杂道路环境“人--路”协同与安全、山地城市交通系统与安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2020 年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换届会议。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城市交通“畅通工程”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土建交通学部主任王炜教授,全国城市交通“畅通工程”专家组副组长、同济大学杨晓光教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安全中心主任周荣贵研究员以及业内2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受邀来到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亲临会议现场为实验室建设高质量建设发展传经送宝、建言献策。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张海坦博士,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易志坚教授、科技处副处长彭凯、交通运输学院院长何兆益教授及各兄弟单位嘉宾、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专家教授代表出席了会议。  

 

开幕仪式由何兆益教授主持。易志坚副校长代表重庆交通大学致欢迎词,指出两个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是我校主动服务西南山区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和山地城市交通系统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支撑,恳请各位专家为实验室建设导航定向、问诊把脉,希望在专家和市科技局的指导下,努力把实验室建设成为我国山区道路交通系统科学探索、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基地和优秀人才培育基地张海坦博士和易志坚副校长分别代表市科学技术局和重庆交通大学,为王炜教授、周荣贵教授及委员颁发了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委员聘书,并合影留念。  

 

 

 

促进科研发展召开学术年会    

山区复杂道路环境-车-路协同与安全重庆市重点实验2020年学术年会在南岸校区明德国际会议室召开,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周荣贵研究员主持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我校交通运输学院徐进教授做了工作汇报,介绍了实验室建设基本情况、年的科业绩、特色代表性成果以及开放课题,2021年的工作计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做了介绍。与会专家围绕怎样申报高层次科技项目、提升科研获奖层次、培养高层次人才以及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进行了务实讨论与交流。一致认为实验室发展要梳理自身优势,进一步延长长板优势,以行业痛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凝练研究方向,增加人才储备,组建交叉学科团队,培养行业领军人才。  

山地城市交通系统与安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学术2020年年会在我校明德208会议室召开,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炜教授主持主持  

   

实验室学委会委员兼秘书长、常务副主任蔡晓禹教授分别就山地城市交通系统与安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总体概况、科研团队及研究进展、实验室运行管理、2021-2023三年发展规划等内容做了工作报告。与会专家紧扣重点实验室未来三年的发展,既立足长远、高起点,又强调服务地方、落地成果,分别针对实验室国家-行业-地方战略定位、重点研究方向选择、开放基金设立、科研团队建设、人才引进培养、多样化成果产出、运行管理机制、硬软件资源投入、外部资源整合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为重点实验室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推动学术交流举办高端学术论坛    

同日下午,“智慧交通与安全”高端学术论坛于南岸校区第一教学楼大数据中心召开。大会开幕式由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刘唐志主持并致辞,向各位前来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安全中心主任周荣贵就《驾驶模拟技术在公路设计与优化的应用》主题进行报告,围绕着公路设计中引入驾驶模拟技术的原因、驾驶模拟器的选择、数据分析方法探讨以及应用案例这四个方面进行系统阐释。他强调们,车路协同仿真研究对交通异常情况进行有效的预测和判定,可为路网的安全运行提供有力的参考。  

     

     

同济大学交通工程系博士生导师孙剑教授以《深度微观交通仿真与自动驾驶安全评估》主题进行分享,从微观交通仿真概述、深度微观交通仿真研究初探以及自动驾驶安全性评估应用三个方面阐述。孙剑教授谈到,人是交通系统的核心要素,在未来智能网联环境下信息作用凸显,通过深度交通模型与传感器模型,汽车动力学模型整合,可以显著提高AV虚拟测试可信度和效率。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主任、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专家高岩研究员就《我国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探讨》以主题,从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现状和交通安全实践两个方面进行说明。高岩研究员谈到,我国道路交通安全需要通过立法、工程建设、严格执法、安全教育和运输企业管理等手段发动社会协同共治,做到责任共识、风险共治、安全共享,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交通安全命运共同体。  

中南大学李载宁教授就《疫情对出行的影响:中国、巴基斯坦与美国实例》做了分享,分别对中国、巴基斯坦以及美国人民在出行方面的影响具体分析,研究发现疫情会影响到个人的出行行为,在最严重的时期,人民的出行总次数会大大减少,不同目的的出行会根据疫情的严重程度而改变。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李志斌教授就《快速路瓶颈航拍高精度轨迹提取与安全风险解析》做了分享,李志斌教授谈到,基于深度学习的车辆检测与轨迹提取技术主要从交通运行状态安全风险辨识和个体车辆冲突风险特征分析这两个角度入手,UAV多维度运动视角下车辆轨迹提取可有效对全局进行运动补偿,背景固定,大概率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重庆交通大学徐进教授就《回头曲线路段的轨迹特征谱与驾驶风险》做了分享,徐进教授根据山区低等级公路里程长、平曲线半径小、窄路面、连续弯道、路侧危险系数大等特征,发现道路条件因素尤其是几何线形因素与交通事故的发生密切相关,可以通过优化线形以及交通安全设施来消除事故多发路段。  

刘唐志教授作了大会总结发言,感谢各位专家岁末之际莅临学校指导并做学术交流,期望进一步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层面加强与各位专家的紧密合作,进一步提高我校的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交通运输学院组队参加第三届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青年学者论坛并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与安顺公路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