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归本循道,塑造未来——交运学院党委书记杨林讲授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大学学习

日期:2022年09月22日 09:40  作者:吴轩桐  编辑:谭佳佳  审核:杨林  点击:[]

交运大新社 /吴轩桐 图/吴轩桐

2022年9月16日上午10点,交通运输学院党委书记杨林教授通过线上会议为交运学院2022级本科生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杨林书记讲授的主题为《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大学学习》,他从高等教育时代要求、专业认证体系架构、产出导向培养体系和产出导向课程学习四个方面介绍了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大学学习。  

杨林书记语言朴实真切,从高等教育的五个变化、教育的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入手,让新生认识到近年来高等教育面临的时代要求。杨书记还基于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标准,从国际接轨、行业认证、职业对接、教学质量多方面谈及专业认证的体系架构,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素质卓越、全面发展、品德高尚的交通运输专业人才。

杨林书记表示,一流的专业要有一流的产出,从教育质量到教育产出,再到毕业生质量,需要有底蕴的学校特质,有优势的职业能力,有质量的升学就业,有潜力的职业发展和有持续的杰出校友。综合来看,交通运输学院在以产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方面具备良好的条件,拥有交通运输工程博士后站1个,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2个,二级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6个,搭建了“本-硕-博-博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杨林书记以图表的形式向2022级本科新生展示了OBE工程教育新模式下人才培养的目标链。

为了让新生摆脱高中学习的思维模式,杨林书记还着重讲解了如何进行知识构建,如何进行高效学习和高阶学习,他表示大学课程教育不是填满大脑,而是点燃大脑。杨林书记以树木的生长为例子,将大学生的学习阶段比作树的生长阶段。首先要扎好“根”,就是要打牢学科基础,在此基础上,要茁壮“树干”,即不断增强专业能力,茁壮“树干”是重要的,如何延长“树枝”也是同等重要,它要求在拥有完善专业能力基础上,还能够和其他学科领域进行跨界交叉,树木因此枝繁叶茂,学子也能够锻炼出强大的职业能力。学业成就好比累累硕果,能否结出果实?能结出什么样的果实?都取决于学子们能否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好大学教育的每一个阶段。

本次线上讲座是交通运输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旨在为学生了解高等教育,适应大学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杨林书记殷切期盼,2022级交运学子能恪守初心,勤奋学习,归本循道,塑造未来。




上一条:以心迎新,逐梦交运:交运学院迎来673名新同学 下一条:交通运输学院召开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大会暨培训会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