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交运学院研究生五、六支部举办新老学生学术交流会

日期:2022年09月16日 09:30  作者:温福兰  编辑:谭佳佳  审核:杨林  点击:[]

交运大新社 /温福兰

新冠无情,学院有爱,在2022级研一新生因疫情延迟到校报道之际,2022年913日,交通运输学院党委研究生第五、第六党支部成功举办“come on,小萌新”新老生学术交流会,旨在解决新同学入学后的科研困惑,以更好的姿态开启美丽的研究生之旅。此次活动由唐浩冬同志主持,同时邀请了2020级、2021级研究生共同参与。

此次交流会邀请到了2020级研究生胡帅和郑闵谭渝两位同志做学术经验分享,胡帅在研究生期间平均绩点3.94,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等称号,发表核心及以上期刊论文3篇。郑闵谭渝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2篇(EI),在投期刊2篇(SCI1,EI1),荣获2019-2020学年硕士研究生一等奖学金、2021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首先,唐浩冬向大家隆重地介绍两位主讲人的学术成果。随后两位主讲人依次向大家分享了他们在学术创作上的经验。胡帅同志从“入手选题之迷思、研究执行之困顿、时间规划之精微”三方面出发,详细介绍自己的科研经历,他建议选题时先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寻找合适自己并且感兴趣的方向,在思考研究方向时多从实际生活出发,他提出“科研始于大量且持续的阅读”观点,举例引导同学们如何在阅读文献中巧妙运用“泛读、精读、复现”三种阅读方法,同时还分享了一些学术研究中应当注意的问题,为同学们减少了学术道路上的不少弯路。分享最后,胡帅希望各位不忘初心,保持考研时热情的态度,鼓励各位同学相信自己所付出的努力,一定能在潜移默化中成就科研之路。郑闵谭渝同志以他发表的第一篇综述性的文章为例,生动讲述了如何从一篇文献综述开始学术之路,他认为写文献综述有助于了解和熟悉所研究问题的已有成果,有助于发现前沿性问题,有助于拓展研究思路,提高个人分析能力。随后,郑闵谭渝分享了两个文献综述写作工具Citespace、VOSviewer,详细介绍了两个工具的学习和使用方法。最后,郑闵谭渝总结出“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心态很重要、导师是科研路上最好的助力者……”等七点结论。他强调不管大家阅读再多的文献,一定要尝试动笔写,如果只是阅读,没有动笔就没有结果。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根据自身在学习方面存在的困惑向在场主讲人提出自己在科研方面遇到的困难,两位主讲人根据自己的经验对所有问题都给予了认真细心的解答。本次分享会学术氛围浓厚,现场热爱科研的氛围感染了在线的每一位同学,更为同学们在以后的科研学习方面提供良好的参考价值。

最后主持人唐浩冬对每位发言人做了简明扼要的总结,他表示大家共同探讨和交流有关研究生研究领域的相关问题,不仅是一场知识与经验的激情碰撞,更是对大家的知识视野的拓展,同时也体现了交通运输学院对于研究生的培养及学术素养的高度关注。


上一条:“庆中秋 送温暖 喜迎二十大”——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主题活动 下一条:交通运输学院与全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服务联盟开展合作交流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