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交通运输学院与同济大学联合团队助力重庆“交通强市”建设

日期:2022年10月05日 20:08  作者:蒋军  编辑:谭佳佳  审核:刘唐志  点击:[]

为助力重庆“交通强市”快速发展,服务重庆大型枢纽建设、路网升级改造和交通缓堵治理,交通运输学院联合我校特聘教授、国内智慧交通顶尖研究团队带头人、同济大学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杨晓光教授,共同就重庆东站大型枢纽站城融合交通一体化和TOD集群发展模式、大渡口区全域路网升级改造和交通缓堵治理等开展技术攻关,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9月29号上午,杨晓光教授带领同济大学和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联合技术团队来到重庆东站建设指挥部,就《特大城市综合枢纽站城融合交通一体化关键技术与示范》《重庆东站片区复合功能的TOD集群模式与城市高质量发展协同研究》等课题,开展现场调研、工作汇报和座谈交流。出席交流会的有重庆交通枢纽集团副总工程师易兵、集团设计管理部、科技信息部、规划投资部、建设管理部等部门负责人、同济大学周雪梅教授、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陈坚教授、蒋军副教授及部分博士生。

交流会上,陈坚教授汇报了《特大城市综合枢纽站城融合交通一体化关键技术与示范》研究进展,周雪梅教授汇报了《重庆东站片区复合功能的TOD集群模式与城市高质量发展协同研究》研究进展。易兵副总工程师对项目研究质量和进展表示满意,并详细介绍了重庆东站的建设进度。与会人员分别就项目研究内容、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等谈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杨晓光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重庆东站是重庆“交通强市”的重点建设工程,站城融合交通一体化和TOD集群发展具有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济大学和重庆交通大学联合团队将充分发挥各自技术优势,抱团联合作战,助力重庆东站高质量建设,实现市委市政府要求“50年不落伍”的建设目标。29号下午,杨晓光教授还应邀为重庆东站建设指挥部做了《国内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TOD集群发展模式》的专题讲座。他根据国内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智慧化建设经验,提出了“做好顶层规划建设、优化枢纽功能布局,实现空间零换乘、时间零换乘、服务零换乘、运能零换乘”等对策建议。

9月30日上午,杨晓光教授带领两校联合技术团队一行6人,赴重庆市大渡口区交巡警支队交流指导全区路网升级改造和交通缓堵治理工作。大渡口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唐公民、交巡警支队长戴春旭及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交通局和区规资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戴春旭支队长介绍了大渡口区地理区位、空间产业格局、路网规划、建设和运行情况。唐公民副局长指出大渡口区道路通行拥堵、停车治理等问题较严峻,表达了对全区路网升级改造和交通缓堵治理的迫切希望。陈坚教授汇报了重庆交通大学与同济大学联合团队前期与交巡警支队沟通调研的工作情况。杨晓光教授从一名“交通医生”的角度,对症号脉,精准施策。在一个半小时的指导发言中,杨教授指出道路交叉口设计不当及管理缺位是造成拥堵的关键节点。他根据国内外道路交通设计经验教训,结合过去自己承担的众多城市交通研究案例,提出了“做好道路交叉口精细化设计、增设多功能车道、考虑基于交通全息感知与交互处理和智能计算技术的智慧交通管理系统”等对策建议。同时,他还着重强调了专业化、精准化、精致化、科学化、一体化交通规划、设计、管理、服务、决策的重要性。后续,两校联合研究团队将与大渡口区交巡警支队积极对接,先期遴选2-3个典型交叉路口开展试点改造,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方案向全市进行推广应用。

上一条:同济大学杨晓光教授一行莅临交通运输学院指导交流 下一条:我校智慧交通相关学院与李克强院士团队开展合作交流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