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交通运输学院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实施细则

日期:2020年09月07日 10:20  作者:张立媛  编辑:张立媛  审核:李淑庆  点击:[]

 

根据《重庆交通大学关于印发<博士生导师任职和招生资格审核办法>的通知》(交大〔2018〕98号文)、《关于开展2020年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交大研〔2020〕17号文件精神,结合交通运输学院实际情况及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建设的需要、研究生招生规模与培养质量、师资队伍水平、导师科研成果与经费、师德表现等,制定本学院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实施细则。

第一条已具备博士生导师任职资格者拟招收博士研究生须申请博士生招生资格(满足第三条条件者除外)。审核通过者方可列入博士生招生专业目录。

第二条博士生导师招收博士生的基本条件

(一)师德条件

政治素质过硬。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政策,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

师德师风高尚。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立德树人。恪守学术道德,能正确行使导师权力,认真履行导师职责,注重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

(二)年龄条件

所有在岗博士生导师以所在单位批准的退休(含延长退休)时间计算,在招生年度的8月31日前,应提前三年停止招生。

(三)科研条件

1.目前正在主持至少1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或适合指导博士生的重大横向项目。

2.有充足的科研经费,能保证博士生课题研究的需要,能向博士生发放助研津贴。目前主持的科研项目到账经费须达到A或B类条件:

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科研经费要求

类别

A

B

主持省部级及以上

项目到账经费

到账经费

其中:主持省部级及以上项目经费

经费

20万

80万

10万

第三条具有博士生导师任职资格者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可免审科研和学术成果条件,直接具备招生资格:

(一)新增博士点的第一学术带头人三年内直接认定招生资格。

(二)特聘博士生导师。校外特聘博士生导师需配备合作导师。合作导师应为具有博导任职资格的校内导师,并与校外特聘博士生导师有相同或相近的研究方向,以确保有效指导博士生。

(三)正在主持学校认定的A级及以上级别科研项目。

(四)获得国家级科研二等奖及以上奖励后,三年内可直接认定其招生资格。

(五)近三年有2篇ESI高被引论文、SCI一区、SSCI一区收录论文;或被列入到国际知名学术机构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第四条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的暂停和取消

博士生导师上岗招生期间出现下列问题之一,学院将视其情节、影响程度和认识态度给予批评教育及相应的处罚,包括减少博士生招生名额、暂停招生直至取消博士生招生资格。

(一)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组织的博士学位论文抽检中被确定为存在问题或不合格学位论文作者的导师,暂停招生不少于2年。

(二)未能履行导师职责,所指导的研究生出现学术不端或违法乱纪行为,暂停招生1~2年。

(三)对所指导的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科研学术指导过程中有严重失职行为并造成不良影响者,暂停直至取消招生资格。

第五条被取消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者,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由学院指派本学科其他博士生导师进行指导。

第六条已退休的博士生导师不再招收博士生。博士生导师退休时所指导的博士生若未毕业,可继续指导直至学生毕业,也可由学院根据情况更换导师。

第七条博士生导师调离我校的,原则上从办理调离手续即日起停止招生。调离者若继续担任我校博士生导师的,应指导原有的博士生直至毕业,并可按本办法规定的程序申请招生资格。调离后不再兼任博士生导师的,其指导的博士生由所在学院指派本学科其他博士生导师进行指导。

第八条招生资格审核程序

拟招生的博士生导师本人填写《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表》,学院进行初审并公示初审合格名单,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校学位办对学院上报的初审合格名单进行复审并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公布名单。

第九条博士生招生指标

(一)每名博士生导师招生不超过2个一级学科。首次招生的博士生导师限招1名博士生,其余的博士生导师每年最多招收2名博士生。

(二)每名博士生导师指导的在读博士生总数一般不超过8人,否则将减少年度博士生招生名额直至暂停招生。

(三)博士生导师需保证有一定经费用于发放全脱产博士研究生助研津贴。不发放或少发放助研津贴者将视情节减少其博士招生名额直到暂停招生。

(四)对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查不严,造成不良后果的学院,学校将酌情核减该学院博士生招生计划指标。

第十条以“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千人计划”创新人才长期项目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人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身份获得博导任职资格的校内特聘博士生导师只在人才项目聘期内享受招生资格的免审,并可适当放宽博士生年度招生名额和指导的在读博士生总数的限制。

附则

第十一条申请人的科研项目经费均不含学校配套经费。

第十二条跨学科申请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须满足申请学科的任职或招生基本条件,项目和成果不重复计算。

第十三条对有违反师德师风和学术不端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直接取消博士生导师任职资格。

第十四条申请人填写材料必须实事求是,真实准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将追究当事人责任,直至取消其博士生招生资格。

第十五条校外人员(校外特聘对象除外)申请我校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办法和本校人员相同。

第十六条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实行回避制。申请人及其亲属不得参与有关的审核工作。

第十七条相关个人对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的过程或结果提出申诉或异议,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受理,再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进行复议、裁决。

第十八条本办法解释权归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上一条:交通运输学院学术报告:车路协同技术发展趋势 下一条:交通运输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