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关爱心灵,你我同行--“心理健康”主题PPT演讲大赛

日期:2018年11月06日 10:39  作者:交运学院研运团总支新闻部 文/王兴宸图/李雪、张学连  编辑:刘增福  审核:  点击:[]

 

关爱心理·构筑心桥

送走金秋十月,迎来十一月的微寒。或许你还在抱怨强风凛冽,但每一个结束都是新的开始。新学期已经过半,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不顺之事,心中产生疑惑与烦闷等不良情绪较为常见。为使我学院广大学子对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有所了解,并锻炼与展示同学们的PPT制作与演讲才能,丰富课余生活,研运团总支特举办了“关爱心灵,你我同行”为主题的PPT演讲大赛活动,于2018112日在南岸校区第三教学楼104教室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由研运团总支组织部副部长纪柯柯主持,共有五名参赛者,分别为黎元钧、蒋吴廷、路超杰、李小凤和程明远。他们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悉心制作的PPT成果,并用深刻生动的演讲感染着现场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向我们普及了部分心理方面的知识。

 

 

透视心灵·抚触生命

本次大赛第一位上台演讲的同学是18级的黎元钧,他向同学们具体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定义,并向我们展示了一副“心理健康灰色示意图”,该图片的颜色有纯白色到纯黑色循序渐变,也表示着心理健康程度由健康到患有心理疾病的渐变,每一块儿区域代表行为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便于我们自我剖析,防患未然。黎元钧告诉我们,在生活中应当培养适当的兴趣爱好以应对心理的波动,就像他的PPT结尾所说:笑一笑,没什么大不了!

第二位登场的同学是17级的蒋吴廷,他开场便在PPT上给出了一个数字—4040,这是每年因心理问题自杀的大学生与发生意外车祸身亡的大学生人数上的比例,触目惊心。血淋淋的例子提醒着我们,预防心理问题刻不容缓,心理健康问题备受瞩目。在接下来的演讲中,蒋吴廷同学以犹太心理学家弗洛伊德的五个心理疾病治疗案例向我们生动地介绍了心理疾病的类型以及治疗方法,故事引人入胜,整场演讲一气呵成,让我们认识到了心理问题带来的危害以及提早预防干预治疗的重要性。

 

 

在后面的演讲中,18级的李小凤同学以一则小品视频开场,用一种活泼欢快的方式讲述了心理疾病患者的难言之隐。幽默风趣的包袱一改同学们的沉重情绪,瞬间点燃全场。整个PPT画面充斥着欢悦的画面,与整场演讲的氛围浑然一体,告诉我们无论何时,都要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当下的处境。毕竟,心宽一寸,受益三分。

 

 

18级的路超杰同学以名人哲言引入话题,富含哲理,深入浅出。所谓是看淡世事沧桑,内心安然无恙,告诫我们勿忘心安。最后上场的是18级的程明远同学,他给与我们全体同学以最衷心的祝愿:克服生活中的焦虑与沮丧,学会做自己的主人。

 

 

沥沥戎马·健康同行

由评委打分,推选出的前三名同学分别为李小凤、蒋吴廷、路超杰,同学们纷纷献出自己的喝彩之声。最后由主持人纪柯柯总结陈词,PTT讲讲大赛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展示了与锻炼了同学们的演讲才能,更让同学们了解到了众多的心理知识,为同学们敞开心扉,对之后的学习生活都大有裨益。乐观,如同李白的“举头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是欢畅的;又如曾子的“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是豁达的。愉快的笑声,便是精神健康的可靠标志。

 

上一条:交运学院2017级交管专业召开导师交流会 下一条:为荣誉挥汗,为篮球喝彩——记交运学院迎新杯季军争夺战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