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2017交运三下乡】 智慧交通,众创空间——走进彭水

日期:2017年07月21日 13:01  作者:文/甘罗 封益超 王玉婷 图/熊伟  编辑:刘增福  审核:  点击:[]

 

背着沉重的行囊,重庆交通大学智慧交通众创空间平台,借着交通运输学院组织三下乡队伍进行社会实践的机会,前往重庆市彭水县开展了对当地交通的调研活动,一行九人满怀朝气,带着期许来到彭水。

715日至16日,调研团队在带队老师张桥的带领下深入基层,前往彭水县普子镇石坝子村探访村落的交通状况。山路陡峭,上山难,下山更不易,生活在石坝子村偏远山区的村民们,在以前一年到头都很少到镇上赶集一趟。在蜿蜒盘旋的环山道路上,队员们详细地了解道路修建情况、车辆通行能力、村民的出行状况等信息。通过这些年彭水县县、镇、村三级政府的不断努力,当地的道路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落与外界的信息交流越发频繁,正在逐步实现乡村公路的全面水泥固化。在调研过程中,张桥老师指出,当前全国范围内的乡村公路的修建以逐步进入尾声,但今后公路的维护、改造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也是我们智慧交通发展的趋势。因此我们的同学一定要合理利用专业知识,结合提出的智慧交通理念,为乡村公路的治理出一份力。

717日,调研团队前往彭水县普子镇镇政府,参加乡村公路整治与改造现场会议,并与当地达成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协议。通过普子镇镇长张国学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当地政府积极响应重庆市为期三个月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努力提升行政村的通车率、通畅率,大力提高农村公路安全质量水平,实现农村公路持续发展的目标。农村道路交通整治是当地扶贫攻坚的重点项目,当地政府集中开展了五项整治活动,一是交通安全隐患大清除;二是以“共性+个性”、“支安+部门”、“人力+科技”为核心的违法大整治;三是加强社会共治大管控;四是部门监管大联动;五是加强交通安全宣教力度。在深入交流之后,调研团队纷纷表示,我们调研团队将利用智慧交通众创空间平台尽可能给予当地政府的道路整治支持与帮助。

718日,烈日当空,调研团队不辞辛苦,乘坐公共交通来到了彭水县县公安局的指挥控制中心、交警大队监控中心参观学习,得到了彭水县公安局局长李方顺的热烈欢迎。随后在彭水县公安局治安主任的带领下,来到指挥中心、监控中心观摩学习。据分管治安工作的李主任介绍,近年来,指挥控制中心系统不断更新换代。其中高清摄像头人脸识别系统最具特色,位于全市前列;“应急指挥工程”实现全覆盖;车辆卡口系统、车辆轨迹追踪系统实现高效率工作。通过这次的参观学习,调研团队深深得感受到了现代化、数字化指挥控制的高效性、即时性,也提醒了我们尽快建成智慧交通的紧迫性。与此同时李主任也表达了对未来指挥控制更加数字化现代化充满了信心,肯定了我们调研团队本次参观学习的活动,给予了实践团队员们期望。

 

时代在发展,交通在更替,通过此次对当地交通的调研活动,调研团队目击到现在县、镇、村三级公路交通的统筹协调与发展,深刻体会到现在交通变化的日新月异。在大数据时代的深度挖掘下,相信乡村道路的通畅率将会飞速提高、城镇交通的管理将越来越趋向于智能化、现代化,而智慧交通的建立正需要我们结合实际发展,不断深入探索与实践。

上一条:【2017三下乡】彭水日报:重庆交通大学赴彭水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 下一条:【2017交运三下乡】中国彭水网彭水日报:普子镇 建立教学实践基地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