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博学睿思】教学公开课,蔡晓禹教授45分钟浅谈“车联网”

日期:2017年10月13日 17:10  作者:交运大新社文/方松图/周杨  编辑:刘增福  审核:张桥  点击:[]

 

为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到来,确保各项教学评估工作顺利完成,进一步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1012日下午,交通运输学院蔡晓禹教授在3104教室,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并结合生活实际,深入浅出的为学生带来一堂车联网专业课。

车联网行业广,课程时间短,如何让学生快速掌握这门学科,蔡老师认为学生对基本的知识要有所认识,对关键知识要重点把握。公开课上,蔡老师简洁的PPT课件上,图文并茂,重点知识点用显著颜色和字体标注出来,并反复的强调,让学生提高注意力去掌握知识要点。

回顾以往课程,强调此次上课章节在整个课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串联各个章节,让学生对这门课程建立自己的学习体系。上课开始,蔡老师就带着学生,对之前车联网技术VANET的信息分发机制两个章节进行回顾,帮助学生对以前学习的知识进行简单梳理。随后,蔡老师从背景、局部数据获取、信息传输、汇总数据、地理数据融合这几部分,详细的为学生讲述专业知识,并时不时的与学生进行互动。

结合生活实践,课堂上广泛列举物联网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课外给学生安排与课程相关的课题作业,让学生把上课学到的知识及时的应用到实践中。对局部数据获取这一知识板块,蔡老师又从车内传感器、导航系统、外部传感器、VANET设备详细讲解,并引用百度、高德地图在导航系统中的应用。课后,蔡老师把班上的学生,分为5人为一小组,结合课上讲的知识内容给定相关课题,让学生们完成一份10页内的报告。蔡老师说:收集资料、做PPT,并上台演讲,学生要做好这个课题,就要合理安排每个人的工作,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从而可以使学生得到多方面的锻炼。

公开课结束后,教学评估小组和学院智能交通系里其他老师,相互讨论,交换意见,共同探讨上课教师授课的教学方式,同时并对教学上存在的问题提出宝贵意见。此次公开课,学院高度重视,接下来将因材施教,改善教学方法,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上一条:【博学睿思】展望未来——卓越班1501班班主任见面会 下一条:【上游新闻】“一张面容,两份梦想”—双胞胎姐妹的大学梦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