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正文
 

交通运输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

日期:2018年11月20日 13:10  作者:文/王兴宸、张学连 图/李雪、周元  编辑:刘增福  审核:  点击:[]

 

20181113日,交通运输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会议于交通运输学院203会议室顺利召开,党委书记胡浩出席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并与研究生学生代表深入交流,该会议的成功召开对我院教育模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胡书记带领学生代表深入学习习总书记于20181110日至11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中所述的会议精神;以及胡书记与学生代表共同交流关于我院教育的发展模式。

会议开始之前,胡书记便向全体学生代表抛出两个问题:在校研究生对我院的教学模式的看法以及有何见解以及对我院学生管理模式的考量。两个问题便带动同学们开始思考,从我院现有的教育模式到全国各大高校的教育及管理模式,由小及大引入会议主题。

会议初,胡书记带领同学们充分学习和体会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一是大会顺应历史潮流,体现历史规律,全国教育大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而我院也应在新的教育历史进程中取得新的突破;二是大会高举旗帜,统一思想,全面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三是全国教育大会总结成绩,肯定贡献,也为我院的教育发展打了一定强心剂;四是大会直面问题,回应期盼,为新生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指明方向,胡书记提出:我院也当多反思、多思考、多交流,发现教育教学管理中的问题,谋划未来、吹响号角,为办好师生满意的教育进行全面部署。

继而胡书记又带领学生代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九个坚持”:一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为我院为什么要管、管什么、怎么管提供了科学指引;二是深刻把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胡书记提出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院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三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胡书记对在座的学生代表们提出要求,要学好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四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胡书记表示这也是我院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方向目标;五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觉自信,会议中胡书记强调,我院的教育应有自己的特色,实事求是,立足时代、面向未来,认真吸收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六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胡书记提出同学之间更应互帮互助,对学习与人际交往偏弱的同学进行一定的帮扶;七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胡书记强调我院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八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胡书记指出,我院应把教育同国家发展的目标和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勇于承担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九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胡书记也提出,应弘扬尊师重道的社会风尚,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坚持“四个相统一”,集中体现了我院对教师地位的新认识、对教师职业的新要求,充满了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胡书记带领同学们认识到了全国教育大会中的重要论述,便向我们讲述扎实推进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点任务。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我院始终坚持规划优先、投入优先以及资源配置优先,坚持加强同学们的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同学们的品德修养以及奋斗情怀。胡书记指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也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我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以及地位待遇。胡书记还强调,我院应积极响应号召,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快学科建设,发展高水平本科教育,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而做好教育工作,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

会议期间同学们悉心领会,认真记录,胡书记的讲话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帮助广大学生代表准确领会把握核心要义,并与同学们展开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深入交流。回顾会议前胡书记提出的两个问题,结合会议中领会的精神要义,学生代表各抒己见。其中有同学提出学院可以更加合理地进行课程安排,以保证本科同学大三大四拥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就业以及考学准备,也有同学提出可以以老师为中心发起学术交流社团,以培养同学们的兴趣、拓宽眼界。胡书记一一做出回应,并表示新时代新使命,做好教育工作责任重大,学院将认真考量同学们所述问题以及建议,抓好督促落实工作。

本次会议的召开,是连通学生与学院间的一架桥梁,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也开启了我院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征程。

上一条:拼搏奋斗,立志笃行 ——“党员先锋,耀动未来”系列活动六 下一条:交运新血液,耀动新未来——“党员先锋,耀动未来”系列活动五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