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2017交运三下乡•实践篇】科普宣讲,乡邻受益

日期:2017年07月18日 11:14  作者:文/向恒辉、熊伟 图/熊伟  编辑:刘增福  审核:  点击:[]

                           

 

前不久,四川茂县发生了山体滑坡重大自然灾害,为了普及相关地质灾害知识,提高当地居民的防灾害意识,2017714日晚上8时许,重庆交通大学“交运先锋”队在彭水县普子镇石坝子村进行了“防灾减害”科普宣讲。通过巫溪、茂县、黔西县等实例分析,分别从灾害原理、过程、预防措施以及避灾技巧多方面对乡亲们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座的老人小孩还有村干部都频频献上了掌声。

 

在放映相关灾难视频的过程中,部分村民发出阵阵叹声,对自然灾害的无情有了新的认识。村主任表示:“咱们村处于偏远山区,虽信息落后,但我们的思想不能落后,不能倚老卖老,不能停滞不前,今天这个宣讲我们要心存感激,牢记于心。”

 

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为了让村民们树立一种防诈骗的意识,紧接着交运先锋三下乡团队于15日晚举行了一场以长知识、防诈骗为主题的宣讲。本次宣讲由团队成员王玉婷主讲,她深入浅出地向乡亲们介绍了以亲情、健康、中奖为诱饵的三种诈骗案例。案例中的鲜活实例也让乡亲们一阵嗟叹,此时,主讲人便强调:“但凡提及钱财的短信电话都要提高警惕,多一个心眼,拿不准的信息多求助自己信得过的亲人。”乡亲们也都目不转睛的盯着PPT,有一位年过六旬的刘奶奶感叹道:“我去年有一次就花高价买了一罐毫无作用的药酒,卖家吹嘘自己的产品有各种神奇功效,我便掉进这个陷阱,听了今天你们讲的这些,以后我可要更加注意些。”随后,主讲人便向乡亲们播放了三种诈骗案例的相关视频,看着视频中的受骗事例,惊讶、懊悔便浮现在乡亲们脸上。从他们的神情可以看出我们这次宣讲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最后,在乡亲们的掌声中,宣讲宣告谢幕。


   
由于石坝子村交通不便,很多信息也不能及时传达到乡亲们手中,尤其是对年迈的老人来说,防灾减灾、防诈骗知识尤为重要。我们通过宣讲这一形式,能够很好地向乡亲们介绍此类知识,我们也衷心希望乡亲们从中减少利益损失,这也便是我们作为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的最终目的。

今日头条链接:http://www.toutiao.com/i6446615496405041677/?tt_from=mobile_qq&utm_campaign=client_share&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mobile_qq&iid=12468534706&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

上一条:今日头条:【2017交运三下乡·实践篇】用知识的力量传递爱的温暖 下一条:今日头条:【交运三下乡•走访篇】云端下的喜乐忧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