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
  

English Version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部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对外服务 | 书记院长信箱 | 招生网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今日头条:【2017交运三下乡•走访篇二】关爱留守儿童,你我献出一份爱

日期:2017年07月18日 11:35  作者:文/袁盛铭 图/熊伟  编辑:刘增福  审核:  点击:[]

 

716日下午六时许,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交运先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来到重庆市彭水县普子镇石坝子村开展服务社会,以梦为马的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团队队员首先从石坝子村村委李主任处对留守儿童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大致了解基本情况后,确定了走访对象。在村委蹇书记的带领下分别来到了三户留守儿童家庭。

初见孩子,一分欢喜一分愁

在活动中,队员们首先走访了薛兴浩小朋友的家庭。队员到时从薛兴浩的奶奶得知了家庭大致的情况:家中除了即将小升初的薛兴浩,还有一个读高中的姐姐{正在镇上补课学习}。为了支撑起整个家庭的开支,孩子的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孩子们全凭奶奶一人照顾,一家人只得过年才可相聚。刚与薛兴浩小朋友见面,小朋友还略显羞涩,但是在带队老师张老师和队员们的热情问候下,成员们很快就与小朋友建立了深厚的情义。

还有一名叫李勇超的留守儿童,他的家庭情况也很特殊。家里一共5个孩子,李勇超作为年龄最大的孩子正在上5年级,其余的孩子中因为费用问题只有2个在学校读书。最小的是一个只有3个月大的小弟弟。孩子们从小就被婆婆带大,父亲在外打工,工作很辛苦,家里的农作物仅靠爷爷一人承担。因此家里的生活过的十分的拮据。据婆婆说到,两个妹妹因为患上湿疹到县里进行治疗需花费4000多元,辛勤劳动加上省吃俭用3个月才凑齐了这笔费用。队员们还在无意间发现这个家庭今天的晚饭竟然就是米汤加一点咸菜。因此,看着孩子们懂事的样子,同学们的心里无不感到高兴,但同时又有些许沉重面对着那一张张瘦小的脸庞。

情系石坝子村,交大学子献爱心

尽管天气炎热,团队走访过程十分辛苦,但想到孩子们就是在这样艰辛的条件下长大的,大家都鼓足力气,没有丝毫退缩。孩子们清澈而明亮的大眼睛,透着天真的眼神,那质朴的话语隐含着纯真的童心,队员们的心都被触动了。走访过程中,带队老师张老师代表交运先锋团队赠送了孩子一些笔、作业本、尺子、笔记本等学习用品,队员们与孩子们聊天、做游戏,给孩子们带去些许温暖。队员们把自己对孩子们的期望和祝福都写在了送给孩子们的笔记本和明信片上。

结束行程,再多看他们一眼

临走时许多孩子和婆婆爷爷们一直送了很远,和同学们挥手告别,同学们拉着他们的手依依不舍的松开,场面温馨感人。队员李月对孩子们发出寄语:好好学习,以后考上好大学,回来为家乡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带队张老师也感叹到,希望孩子们努力学习,以后一定会再回来看孩子们!队员们在离去时还不停地回首,直到孩子们的脸庞消失在乡村公路的尽头。

今天的活动虽然结束了,队员们的心仍因留守儿童那纯洁无瑕的笑脸和坚定学习的信念而久久不能平静,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自己所拥有的良好的生活条件,努力学习,学有所成,为社会做贡献,为留守儿童的成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链接:http://www.toutiao.com/i6444709669934989837/?tt_from=mobile_qq&utm_campaign=client_share&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mobile_qq&iid=12328451260&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

上一条:【2017三下乡·走访篇】重交大“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彭水县普子镇 下一条:【交运三下乡•调研篇】还自然一抹绿,守农户一份益——“交运先锋”队深入农户感受“脱贫攻坚”的利与艰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办公楼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1921
Copyright 2017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箱:jtys@cqjtu.edu.cn